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你以為OK的教養 被國中教師KO了

〔文/美純兒〕我是國中老師,任教12年來看過形形色色的家長,我想提供一些教養上看似OK,其實完全不行的做法及理由,提供家長參考,為的是讓我們的下一代更好。

假開明,真限制:喜歡強調「溝通」的家長,容易拿孩子沒辦法,最後事事等於被孩子綁架。

很多人可能小時候受到父母、師長的壓榨,自己成為家長後想當尊重孩子的家長,喜歡用「要不要?」、「好不好?」這種問句,來顯示自己的開明,卻無法完全承擔孩子選擇的後果,造成家長自己的沒信用。

最好的做法是直接下指令,或是給孩子兩到三樣選項,強烈建議小孩在18歲前,親子的互動是「老娘說了算!」服從不是過時的口號,沒有家長不疼愛孩子,適度的服從,小孩才能學會認真聽別人說話,把別人的話當話。

家事不用做,書未必念得好:「家裡你什麼都不用做,只要認真讀書就好」這樣的孩子除了什麼都不會之外,書也念不好。

我發現爸媽特別辛苦,家事要全包的小孩,比較懂事,比較會想,更會珍惜讀書的時間。而且對孩子而言,「家裡你什麼都不用做,只要認真讀書就好」,這句話代表的不是「家裡的事別煩惱,讓爸媽來辛苦」,而是「你們眼裡只有成績」。

只要快樂,怎接受挫敗:「我對孩子什麼都不要求,只要孩子快樂」,這句話是眾家長中我認為智障等級最高的一句。

每個人的人生都充滿快樂嗎?不曾受過任何一點傷或吃過任何一點苦嗎?我認為孩子應該從小要適應辛苦,把受苦當做一種習慣,甚至懂得享受吃苦,才有成材的可能。人生是公平的,孩子現在太快樂,以後會快樂不起來。當家長一直讓孩子享樂,等到他要出社會時,才開始接受挫折的洗禮,三兩下不幹了,家長要養孩子一輩子嗎?會不會造成社會問題呢?(圖/豆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