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熟女共居 現代版黃金女郎

〔文/駐歐特派記者胡蕙寧〕「熟女共居OWCH」(Older Women’s Co-housing)是一套完全不同於「時間銀行」或老人療養院的概念。

「新地」(New Ground) 創辦人71歲的瑪麗亞˙布瑞登(Maria Brenton)在19年前看到荷蘭「老人公寓」時,就忍不住跟6位熟齡女友開始討論這個方案,她們要複製荷蘭模式在倫敦創造出自己的共居住所,既不會喪失獨立生活能力、又避免與世隔絕地互助。在經歷難以想像的各種困難後,這個理想終於在2016年底實現。

「新地」的25 個獨立公寓中,有11間一房、11間兩房跟3間三房,其中三分之二是自擁、8戶租賃,並委託一個房產公司處理所有的保險、修繕、緊急與服務電梯等設備事宜。目前的住戶齡介在51~88歲,她們在獨立公寓中各有自己的空間,想找人互動只要走出房間,就有公用花園、客房、洗衣間、廚房、交誼廳等可以互動。這裡不僅是友善地提供多元互助,更重要的是在準備長久共居的心理下,她們更認真地分享彼此的價值觀跟創意。這對越來越少人造訪的老人家來說,是最珍貴無價的事情。

整棟建築因高齡住戶,設計都是無障礙設施。每週有一個共煮用餐時間,臨時起意要跟鄰居去遛狗、貓咪生病了跟誰說、花園的四季整修等都不是問題,大小事都可提在社區開會時一起討論,各種社團活動也都會公告在看板。

這裡,不僅是買下一個居住空間,更是買下一整個全新的生活型態,從住戶到所飼養的貓狗寵物等全都可以得到所有共居人的互相照顧。在這裡的住戶自豪的是「自理自主」,跟在養老院等通常接受安排的生活方式大不相同。而這也正反映出目前歐洲熟齡族的心態,多數的長者不希望自己的生活被預先決定跟安排,他們在一輩子的打拚後,現在要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這種生活也可以刺激冒險或跟上世界潮流,讓自己雖老卻不覺老地享受「活的感覺」。(圖/豆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