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日本高知獨特體驗 跟著達人製作和紙

2018/10/16 06:00

高知和紙達人Rogier侃侃而談和紙的奧妙。(榮青攝)

〔撰文/榮青〕和紙兼具薄、強耐水性和長久壽命特性,廣用於生活用品,且能修繕珍稀名畫、做為手機內用紙。今秋為製作個人風格的和紙,走訪高知和紙達人Rogier,意外為其熱愛和紙、窮畢身精力在異鄉學習與傳承的精神所感動。海牙出生的Rogier Uitenboogaart,在阿姆斯特丹的書籍裝訂職場驚豔於和紙之美,於1980年漂洋至日本,見習傳統手抄和紙工坊不下10家,次年即在伊野町展開學習和紙製作之路,歷經10多年,且邊務農、邊栽植造紙原料,奠定日後成為高知縣認證的和紙達人根基。

Kamikoya和紙工坊與民宿位於四國喀斯特的中腹、標高650公尺處的幽靜山林中。(榮青攝)

從荷蘭落腳日本至今30餘年,Rogier始終致力於和紙創作與推廣,在日本大放異彩。Rogier能以日、英或母語教授和紙製作,在日本幾乎無人能望其項背。身為高知工科大學客座教授,他不僅指導大學生,也教導檮原小學學童製作和紙,戮力傳承。他也和隈研吾建築師事務所、飯店、印刷公司等合作,為其設計壁紙、照明燈具、燈籠或印刷等用途的和紙,至於他的著作、參展作品和獎項、媒體採訪,更是多不勝數。

體驗和紙製作的遊客正在敲打造紙纖維。(榮青攝)

2006年,Rogier與日裔妻子和兒子,3人共同經營Kamikoya。這家和紙工坊暨民宿就位於四國喀斯特的中腹、標高650公尺處的幽靜山林中,附近還有「日本最後的清流」美稱的四萬十川源流,具足造紙與療癒的絕佳環境。Kamikoya的和紙體驗需時2小時,從解說和紙製作與造紙纖維、巡禮工坊與野地、敲打造紙纖維到塑造和紙形狀後,接著放入採摘的花草或葉構圖、重複添加不同色澤的天然濃稠液以增加層次感、按壓水分,即可交由Kamikoya做後續的天然乾燥處理。遊客收到寄來的作品後,可做為燈罩或當旅情回憶。此純手工製紙依循傳統方式,取材於大自然,毫不添加化學成分,凸顯對造物者恩寵的感念,令人感佩。遊客藉由放入親手採摘的植物,構圖自我風格的和紙。(榮青攝)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