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拔管自主呼吸1天後走了 汪笨湖猶如迴光返照

汪笨湖昨天上午辭世,享年65歲。(資料照)

〔記者王俊忠、李欣芳、楊媛婷/台南-台北報導〕知名作家、電視名嘴汪笨湖,昨上午9點35分病逝於成大醫院,成醫發言人趙庭興代家屬說明表示,汪笨湖是去年12月15日因發燒、嘔吐住進成醫一般病房,因為病情加劇,同月26日轉住加護病房,汪罹患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MDS),骨髓、血球等再生能力不好,有多發性出血,後來又感染、出現敗血性休克與多重器官衰竭,15日上午9點25分家屬決定拔管,但仍有自主呼吸,歷時約1天直到昨天上午辭世,各方議論這一天有如民間俗稱的「迴光返照」。

成大醫院主秘趙庭興(右)與加護病房主任陳昌文醫師出面說明汪笨湖病情。(記者王俊忠攝)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表示,對汪笨湖的過世感到很難過、不捨,他並推崇汪笨湖在台灣文學方面、媒體與政界方面,都有相當的影響力,對台灣有相當的貢獻。

汪笨湖家屬昨天下午為他舉行基督教儀式入殮,汪的哥哥(右二)與親友在汪入殮時檢視汪最後一面。(記者王俊忠攝)

徐國勇透露,去年他接任政院發言人之後曾去醫院探視汪笨湖,雙方談了一個多小時,汪笨湖握著他的手,還一度不讓他離開,今年農曆過年時,汪笨湖還寄了一箱蘋果給他。

汪笨湖大體入殮後,親友陪同其棺木移靈到南市殯葬所永安堂內停柩。(記者王俊忠攝)

徐國勇說,他當時有向行政院長林全報告,林全對汪的健康情況相當關心,他因此向汪笨湖表示,「院長特別關心你!」,汪說:「真的嗎?」,徐則說「向院長報告後才來看你的!」,汪笨湖因此相當感謝林全對他的關心。

文化部長鄭麗君也表示汪笨湖對文學創作貢獻良多,對他的離開感到不捨和難過。

趙庭興與加護病房主任陳昌文說明, 汪的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與之前罹患大腸癌是兩種不同病症,去年12月汪住院後,未被發現大腸癌有復發或移轉跡象。

他是在去年十月間到成醫血液科檢查出罹患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屬於一種血癌前期病症,接著在成醫進行約一個月化療,一般這種病,如預後情形好,可用藥物或骨髓移植方式治療,但汪的病情是預後情況較差,即使用骨髓移植,也不易治癒。

趙庭興強調,汪在住院治療期間,成醫積極尋求其親人、台大、慈濟等醫院有無適合可配對的骨髓,可惜一直找不到可相容配對的骨髓,因為他病情實在嚴重,在住院時簽署安寧療護意願書,不願浪費寶貴醫療資源,拒絕無效急救,選擇尊嚴辭世。

汪笨湖家屬於昨午將汪的大體移到南市殯葬所,家屬在為汪舉行基督教儀式入殮,過程不時傳出聖歌吟唱聲,氣氛哀戚。

南市天橋教會牧師林憲平透露,別看汪笨湖在螢光幕前霸氣十足的模樣,他私底下與妻小、家人很相愛,是愛家庭的好男人。汪笨湖追思禮拜訂於2月25日下午2點,地點在南市安平區怡平路的天橋教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