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間電價》大戶省更多 小家庭未必划算

一般作息或700度以下的小家庭,電價很可能不降反漲。(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

一般作息或700度以下的小家庭,電價很可能不降反漲。(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

2016/06/23 06:00

什麼是時間電價(Time of Use Rates)?主要是針對不同時間的用電,反映尖峰、離峰不同時間的供電成本,尖峰時間電價較高、離峰時間電價較低,用戶選用時間電價,配合調整用電時間,將尖峰用電移至離峰時間使用,可節省用電支出。而電力公司與用戶共同提高終端用電效率、改變用電方式,可達成均衡尖離峰負載和減少電能消耗的目的。

根據台電原擬六月上路的時間電價方案,電價分為尖峰、半尖峰、離峰三種時間收費,加上每戶每月固定75元的基本費。尖峰時間是每日上午10時到12時、下午1時到5時,夏月每度高達5.84元;半尖峰是早上7時30分到10時、中午12時到下午1時、下午5時到晚上10時30分,每度3.85元;離峰是晚上10時30分到早上7時30分,每度1.71元。

根據這方案,月用700度以上「大家庭」必須有一半用電選在離峰的「夜貓子」時段,才有機會省下電費;若是一般作息或700度以下的小家庭,電價很可能不降反漲。(記者黃佩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