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部:落實週休2日前 7天國假不會刪

勞動部長郭芳煜昨承諾,在落實週休二日前,勞工關注的七天國定假日不會刪除。(記者方賓照攝)

勞動部長郭芳煜昨承諾,在落實週休二日前,勞工關注的七天國定假日不會刪除。(記者方賓照攝)

2016/06/28 06:00

〔記者曾韋禎、羅添斌、吳柏緯/台北報導〕行政院昨召開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討論如何落實週休二日。初步結論為「一例一休」,休假日加班薪資倍數擬優於現行的一倍;此外,勞動部長郭芳煜昨承諾,在落實週休二日前,勞工關注的七天國定假日不會刪除。

由於勞團堅持落實週休二日還須保留舊制七天國假,並主張是「兩例」,不可「一例一休」,以免被雇主拿來加班。行政院昨慎重其事,邀來持不同意見的立委林淑芬、鍾孔炤與會。

民調贊成「一例一休」高於「二例」

勞動部出示民調說明,八十一.一%的受訪民眾贊成落實勞工「週休二日」;八十五.八%贊成採取「一例一休」,「二例」僅獲五十三%支持;在落實「週休二日」後,七十三.六%贊成勞工國假比照公務人員。

經討論,行政院與立院民進黨團達成共識,將依「一例一休」方案,積極與勞團、工商團體溝通,盼週四送進行政院會通過,儘速完成修法。

新版加班薪資倍數優於現制

據了解,行政立法部門已在休假日加班的部分達成初步結論,現制為按時計薪、薪資倍數一倍;未來擬採四小時及八小時兩種級距,且薪資倍數優於一倍,盼能以價制量,降低雇主加班的誘因,落實勞動力去廉價化。

郭芳煜昨赴立院報告時表示,刪除七天國定假日是前政府的週休二日配套,但遭立院否決,因此勞動部尊重立院決議,並會盡快將新法案送到立法院,而在修法落實週休二日前,這七天國假不會刪除,勞工仍然可以享有十九天國定假日。

研議修正工會法 降低籌組門檻

此外,立委關切許多企業集團都無工會,甚至傳出資方把持或打壓工會,郭芳煜表示,正在研議修正工會法,除降低工會籌組門檻,也會討論提高資方打壓工會的罰責。時代力量指將研擬提案,希望將打壓工會的罰款從現行的三至十五萬提高到卅至五十萬;勞動部對此表示樂觀其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