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鎮小江共諜案定讞// 退將許乃權 另涉外患罪

鎮小江共諜案定讞,中國解放軍退役中校鎮小江(左)判刑四年,我馬防部退役少將指揮官許乃權(右)判刑兩年十月。(資料照)

鎮小江共諜案定讞,中國解放軍退役中校鎮小江(左)判刑四年,我馬防部退役少將指揮官許乃權(右)判刑兩年十月。(資料照)

2016/07/21 06:00

許乃權 判刑2年10月

〔記者楊國文、張文川/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退役中校鎮小江,十年前以港人身分來台涉吸收我馬防部退役少將指揮官許乃權、現退役飛官等八人,組織國內最大的共諜網,刺探我國幻象二千戰機等軍事機密,最高法院昨依違反國家安全法判許兩年十月徒刑定讞,鎮小江則被高等法院判刑四年,因他和檢方均未上訴,日前判決確定,均須入獄。

值得注意的是,最高法院承辦法官黃瑞華昨嚴正指出,此案還有「核心」的刺探、蒐集軍事機密的外患罪尚未偵辦,才是應多加關注焦點;此罪最重可判五年,且可一罪一罰。

法官:刺探軍機應偵查

黃瑞華表示,此共諜案凸顯「國家軍事機密正被點點滴滴竊取中」,國人應有國家安全意識,目前全案檢方只偵辦鎮小江、許乃權等涉「非核心」的國家安全法發展組織罪的輕罪案情,全案「核心」的外患罪重罪案情,且應由高檢署管轄偵查的部份,尚未偵辦查明。

黃瑞華在判決書直陳,許乃權另涉刑法第一一一條刺探國防秘密的外患罪部份,因和已判決定讞的國家安全法無裁判上一罪的關係,應交由高檢署偵辦。法界指形同「告發」性質。

高檢署回應說,待收到最高院公文與相關資料後,會依法處理;未對鎮小江上訴部份,高檢署認為國家安全法發展組織罪的最重刑度是五年,判鎮四年,已屬重判。

高檢署:會依法處理

由於鎮小江共諜網吸收對象涵蓋我國空軍、陸軍多位現退役軍官,是歷來範圍最廣的共諜案,黃瑞華法官昨批評許乃權等現退役軍官因蠅頭小利被吸收,沉重呼籲「國人要有敵我意識才對」。

判決指出,原籍中國福建的鎮小江,多次以觀光名義來台,九十六年六月起,招待現退役軍官飲宴、送禮外,還會餽贈一萬美元,以免費出國旅遊吸收下線。

鎮小江八年前與退役少將許乃權(六十歲)、退役上校飛官周自立等人搭上線,透過周的安排引薦退役上校宋嘉祿、退役飛官馬伯樂、退役少校楊榮華等人,企圖刺探、蒐集幻象二千戰機、漢光演習、新竹樂山雷達站等軍事情報,所幸被鎮鎖定吸收的多名對象,大多未答應加入共諜組織。

許因屬未遂犯,昨判兩年十月,鎮日前被判四年定讞。同案被告周自立、宋嘉祿、楊榮華、馬伯樂等退役軍官及李寰宇、朱倩瑩共六人,之前各被判四月至一年半不等徒刑、獲二至五年緩刑確定;劉其儒則通緝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