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非自然人 「繼承」土地違民法

立委指稱國民黨「繼承」的土地,地號台東縣卑南鄉「梅園段五ac八一號」,就位在初鹿二街五十六巷與初鹿三街交叉巷口,現為交通用地。(記者黃明堂攝)

立委指稱國民黨「繼承」的土地,地號台東縣卑南鄉「梅園段五ac八一號」,就位在初鹿二街五十六巷與初鹿三街交叉巷口,現為交通用地。(記者黃明堂攝)

2016/08/02 06:00

立委促還地 落實轉型正義

〔記者蕭婷方、林良昇、黃明堂/綜合報導〕昨天是原住民族日,總統蔡英文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並提出設原住民轉型正義委員會及劃設、公告原民傳統領域土地等八項具體政策承諾。但民進黨立委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調閱國民黨在原住民族地區土地地籍發現,國民黨於民國七十一年「繼承」台東縣卑南鄉梅園段土地,與民法僅自然人能「繼承」財產的規定相悖,要求國民黨還地,落實原住民的轉型正義。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周志偉昨回應,該案年代已久,黨部將進行了解,調查該筆土地的移轉過程。

因年代久遠 查無轉移檔案

Kolas Yotaka指出,台東縣卑南鄉梅園段五八一地號土地,一九五四年原為國有,由台東縣府管理,後於一九六八年移轉登記為私人所有,復經二次移轉後,因買賣轉移所有權於呂姓地主,但該筆土地卻於一九八二年六月廿四日由國民黨「繼承」。至於所有權轉移原因,則因「年代久遠」公文已銷毀,至今無法追討。

Kolas並說,台東縣大武鄉等地,不少地段有「不明所有權人」贈與國民黨,甚至有台東縣農會將原住民族土地轉贈給國民黨做為黨服務處的個案,呼籲國民黨主動清查還地,以實現原住民轉型正義。

台東縣府地政處比對地籍圖表示,卑南鄉初鹿三街與初鹿二街五十六巷交會的巷口,即為前述國民黨「繼承」的土地所在,該地號為交通用地,現為巷道。至於前述呂姓地主,籍貫為中國湖南,研判應是榮民,推測是呂過世後由國民黨以「繼承」取得土地。

地政處表示,目前該地屬中國國民黨所有,註記的管理人是「國軍退除役人員黨部直屬廿三區黨部第二區分部」。

地政處說,這筆土地是以「繼承」移轉給國民黨,確實奇怪,依法就算原地主有立遺囑,也會採「贈與」模式辦理移轉登記。但目前無任何檔案可了解當年的實情。依現在做法,老榮民若無遺囑,死後土地會成為國有地,移轉給行政院退輔會管理。

對土地買賣轉移申請公文現已無法調閱,內政部地政司表示,依照土地登記規則規定,土地移轉買賣的申請書件只保留十五年,超過時限就要詢問各地政事務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