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勞動局:空服員遭工會除名不合法

執行總統出訪專機任務的十位華航空服員遭工會除名,總統府發言人強調,「蔡總統非常關心此事」。(資料照,中央社)

執行總統出訪專機任務的十位華航空服員遭工會除名,總統府發言人強調,「蔡總統非常關心此事」。(資料照,中央社)

2016/08/04 06:00

〔記者邱奕統、甘芝萁/綜合報導〕華航有廿二名空服員未參與六月廿四日的罷工行動,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七月中召開會員代表大會做出除名決定;桃園市政府勞動局昨指出,在未讓會員充分陳述意見前,就先做出除名決議,並不符合法定程序,有適法性瑕疵。職業工會昨改口表示,尚未正式除名,會開會讓相關會員到場說明,並加開第二場會員代表大會才定案。

處分前應讓會員充分陳述意見

勞動局表示,會員除名攸關會員重大權益,因此根據「工會法」與勞委會「一○三年第一○三○一二五○九八號」函釋,工會召開會員大會或會員代表大會,在做出除名、停權等處分之前,需先讓相關會員充分陳述意見。

勞動局說,勞動局充分尊重工會自決,不過,在未讓會員充分陳述意見前,就先做出除名決議,並不符合法定程序,有適法性瑕疵;然而現行「工會法」基於工會自決精神,並沒有賦予政府介入的空間,會員只能訴請法院撤銷決議,勞動局將對此討論相關因應措施,將要求工會落實給予相關會員充分說明的機會,也呼籲雙方以溝通取得共識,讓工會的力量更大。

工會改口 除名尚未作最後定案

在被除名空服員提出異議及外界諸多質疑情況下,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昨則改口指出,七月十八日只是召開第一場會員代表大會,並通知相關會員說明,目前尚未正式除名,工會將於八月十一日舉行理監事會議,屆時也會讓除名名單上的會員到場說明理由,再作定奪,而且也會再開一次會員代表大會討論後,才會作最後定案。

11日理監事會議將請當事人說明

林佳瑋強調,會員代表大會中有人建議對未參與罷工而執勤的廿二位空服員會員除名有成案,會中有人曾建議總統專機除外,但有代表認為因華航早已徵詢這些空服員會否參與罷工,而且華航還有幾百位空服員可以遞補,因此還是決議將總統專機的十名空服員會員也納入除名,這次除名是經過會員代表大會決議,程序合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