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耗時7年 南鐵地下化拍板

台南鐵路地下化都市計畫變更案耗時七年多、經過十六次審議,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昨天審議通過,內政部政次花敬群表示,南鐵審查雖不夠完美,但審議過程並不隨便。(資料照)

台南鐵路地下化都市計畫變更案耗時七年多、經過十六次審議,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昨天審議通過,內政部政次花敬群表示,南鐵審查雖不夠完美,但審議過程並不隨便。(資料照)

2016/08/10 06:00

花敬群:雖不完美但不隨便

〔記者蕭婷方、徐義平/台北報導〕從二○○九年行政院核定台南鐵路地下化都市計畫變更案後,耗時七年多、經過十六次審議,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昨終於通過變更案。雖然自救會堅持土地徵收影響人民權益,要求舉辦行政聽證;但內政部政次花敬群強調,該計畫滿足正當性、公益性及必要性等審議原則,甚至明顯優於自救會訴求的東側臨時軌加原軌地下化方案,「南鐵審查雖不夠完美,但審議過程並不隨便」。

根據都委會審議結果,自救會所提原軌地下化方案的唯一優點,在於被徵用土地地主於完工後可取回土地;但此方案與行政院核定案同樣無法避免工程範圍內房屋受到拆遷,反因原軌方案的施工範圍擴大,較政院核定方案增加拆遷一一九戶房屋,受衝擊範圍與家戶增加;另原軌方案涉及工程風險與交通衝擊明顯較高,且完工後創造的都市空間效益明顯較低。

83%被徵購戶可回原地重建

花敬群強調,台南市府的版本除給予被徵購土地市價補償外,另提供徵購土地三十%的容積補償,及以市價五折承購安置住宅的權利,每坪約十.五萬元;加上所徵購土地面積,多屬低於十坪的小面積,八十三%被徵購戶可於工程完成後,回到原地更新重建家園;至於弱勢家戶也追蹤列管中,不會造成家戶明顯受迫害情形。

至於自救會主張應舉辦聽證會,花敬群表示,委員會對規劃內容、工程計畫與土地徵購配套制度等資料掌握已足以判斷,其他爭議點也有專業機構嚴謹檢視;因此委員會認為依現行法制,「無其他重大疑義尚待釐清,無須另行辦理聽證」。

無重大疑義 無須另辦聽證

花敬群強調,現行法制尚無明文規範舉辦聽證會的理由、方法與效力,一個新制度的建構和落實需要時間,不希望在沒有經過充分討論下,「只是立刻呼應反對民眾的意見,就辦一個不知道法定定義是什麼的聽證」。

另有關地下水資源恐造成土壤液化及地層下陷問題,花敬群直言,環團是誤用資料,只取用可以解釋土壤液化的資料;真實情況是該案已經過多組專家進行評估,必須要相信專業、尊重專業,而非打擊專業。

南鐵地下化案是在二○○九年經行政院核定,但都市計畫公開展覽是在二○一二年八月;而後經過台南市都委會九次審議會議,才在二○一五年七月送至內政部都委會審議,歷經中央三次專案小組會議、一次擴大小組會議及三次大會,終於在昨做出決議。若從政院核定起算,已耗時七年多,從地方到中央歷經多達十六次會議才拍板。(相關新聞刊A3)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