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討黨產 李福鐘、羅承宗入列

長期研究國民黨黨產的政大台史所所長李福鐘。(記者劉信德攝)

長期研究國民黨黨產的政大台史所所長李福鐘。(記者劉信德攝)

2016/08/24 06:0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即將掛牌運作,內定委員會主委的民進黨立委顧立雄昨表示,委員會成員將廣納法律、會計、地政、歷史領域專業人士,今天將正式公布完整名單。據指出,除已曝光的前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顧立雄還邀請長期研究國民黨黨產的政大台史所所長李福鐘及南台科大財法所副教授羅承宗擔任委員。

兩人長期研究黨產議題

相關人士表示,李福鐘治學嚴謹,對黨產有深入研究,未來將任兼任委員,借重他的長才,以歷史史料進行相關論述;羅承宗具法律專業,也是「黨產歸零聯盟」的執行長,將借調羅承宗擔任專任委員,協助釐清黨產疑點。

李福鐘受訪表示,不當黨產問題總是要有人來處理,因此馬上答應接任,未來一定會就事論事,以歷史事實與歷史檔案為基礎,進行相關判斷。他也提到,二○○七年扁政府在各地舉辦「清查不當黨產捍衛國家資產」展覽,是開啟他黨產研究的關鍵,目前國內研究黨產的歷史學者不多,此次接獲徵詢「沒有拒絕的理由」。

羅承宗受訪表示,他曾是扁政府時期行政院「黨產處理小組」成員之一,對當時清查黨產的工作有一定了解。他也樂觀表示,不當黨產委員會目標明確,相關工作並不困難,且過去綠營少數執政,也累積相當成果,「當初做到一,現在就要做到十。」他強調,「海外黨產」與「特權獲利」的清查與計算,將會是比較艱鉅的任務。

李福鐘曾發表「國民黨黨產取得之類型分析」、「威權體制下的國民黨黨營企業」等期刊論文。羅承宗曾出版「黨產解密:小豬對大野狼的不公平競爭」專書,探討黨產問題。

顧立雄辭綠智庫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董事

此外,國民黨質疑顧立雄為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董事之一,恐有違反不當黨產條例不得參與政黨活動的規定。

對此,顧立雄表示,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是獨立的財團法人,並非政黨活動,「雖然我認為這話沒什麼道理」,但既然外界有這樣的質疑,就要以較高的道德標準自我要求,因此決定辭去董事職務。

南台科大財法所副教授羅承宗。(記者廖振輝攝)

南台科大財法所副教授羅承宗。(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