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當黨產委員會名單出爐 31日掛牌

顧立雄(資料照)

顧立雄(資料照)

2016/08/25 06:00

〔記者楊淳卉、鄭鴻達/台北報導〕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八月三十一日將掛牌運作,內定委員會主委顧立雄昨公布兩名專任委員、八名兼任委員名單,其中,委員會副主委仍由廉政署副署長洪培根調任,主任秘書由蒙藏委員會研考參事張弘澤調任。顧立雄強調,委員選擇以專業取向做考量,包括會計、財稅、法律、實務背景等,以及歷史學者。

依據「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置委員十一至十三人,由行政院長派(聘)之,並指定其中兩人為正副主委。包括顧立雄在內,委員會十二名成員已出爐,還有一位專任委員尚待公布。

專任三人兩確定 兼任八人

三位專任委員部分,目前已確定兩名,包括南台科大財法所副教授羅承宗及前屏東縣政府稅務局長施錦芳。

兼任委員則公布八人,包括前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德臻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李晏榕、民間司改會執行秘書林哲瑋、政大台史所所長李福鐘、上合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饒月琴、晉詣法律事務所律師吳雨學、長慧法律事務所律師袁秀慧、安達法律事務所所長張世興。

平衡政黨很困難 專業取向

楊偉中是唯一具有藍營背景的委員,而過去長期研究黨產的羅承宗、李福鐘等人也在名單之列,其中,羅承宗為「黨產歸零聯盟」執行長,還曾參與扁政府行政院黨產處理小組;曾具記者經歷的李福鐘,目前是國內研究國民黨黨產的歷史學者。

部分委員並具政黨經歷。施錦芳現為民進黨員,曾任屏東縣政府地政局長、稅務局長,二○○九年受民進黨徵召參選屏東市長。袁秀慧曾任民進黨青年部副主任,還曾是柯文哲辦公室律師團發言人。李晏榕曾代表社民黨參與第九屆立委選舉;林哲瑋則為社民黨發起人之一,但未參與黨務運作。吳雨學曾是國大代表,現任台聯中執委,但他表示會辭去黨職;饒月琴則為前台聯立委許忠信的妻子。

對於委員中僅楊偉中具藍營背景,顧立雄坦承,要做到「平衡政黨」非常困難,過去徵詢藍營人士也都碰壁,因此選擇以專業取向做考量,他也很感謝行政院長林全給他很大的空間及信賴。

綠委肯定多元背景 藍委不滿

對於上述名單,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表示,民進黨自始都是多數暴力,對於人選他不予置評,只能認了。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則肯定委員的多元背景,將讓委員會運作更順利。

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名單

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名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