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台灣少個蘭德

中央社資料照

中央社資料照

2016/08/29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台灣第三度政黨輪替之後的國家需要,以及健全募兵制的擴大誘因,退撫會要如何改革與轉型?需要有更自信與進步的思維。所謂的自信,就是自己要先確認退役軍人、包括高階退將的價值,所謂的進步就是不要只是負面表列,更要正面表列。

上個世代,退輔會轄下的轉投資事業,之所以引起社會側目,最主要是歷史因素的殘餘,例如被視為是專屬特定族群的福利;其次是機會不均的階級問題,例如厚將官、薄小兵,因此屢屢成為民主進程中被鎖定攻擊的標靶。

這個世代,歷史已經翻頁,軍隊結構也早已改變,而軍事安全的挑戰卻有增無減,加上幾任民選總統更動兵役制度並競相縮短義務役期,台灣防衛固守的能力持續弱化,更是不爭的事實。在這樣的條件下,退撫制度就必須適應國防新形勢,不再只是因應「舊批評」,消極調整不正義,應當積極面對「新期待」,拓展新業務,讓更多從軍者無後顧之憂才對。

從這個角度,檢視李翔宙最近的變革,有一塊可以新增思考,那就是:過去,是「酬庸」退將,於是給他肥缺;現在,該有的是「尊重」退將,應該善用其經驗與智慧。

美國的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是一個現成的參考;做為白宮的極重要智庫,蘭德在草創之初,五星上將亨利.阿諾德即是靈魂人物,而早年的業務多集中在國家安全領域,對美國軍方在軍事戰略、軍事情報與軍事研究上,發揮了世界知名的可觀影響。

台灣,這麼多年來,也培養了為數不少的優秀將領,即使退除役,回歸社會,都是國家的現成資產,這些高階軍人,如果不以專業相待,往往陷於藍綠對立;反之,如果從建軍備戰的角度進行統合,則是政府無時無刻所迫切需要,那麼我們可不可能有個台灣蘭德來吸納這些腦礦呢?

總統府已有資政、戰略顧問的編制,歷任總統又顧又問者極少,現代化的政府,不用,就該裁撤,要設,就應活化,使其實際展現功能;這還不夠,如果退撫會能從專業出發,有計畫、有步驟地組建出有能量的軍事智庫,有朝一日甚至能夠市場化,這對軍人的職業尊嚴、社會地位、回饋土地,相信都有走出新局的無限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