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民意挺改革 政府不能走回頭路

發起「反污名、要尊嚴,抗議蔡英文,霸凌軍公教勞」九三大遊行的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1日舉行行前記者會,號召軍公教勞警消人員3日一起上凱道表達訴求。(記者廖振輝攝)

發起「反污名、要尊嚴,抗議蔡英文,霸凌軍公教勞」九三大遊行的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1日舉行行前記者會,號召軍公教勞警消人員3日一起上凱道表達訴求。(記者廖振輝攝)

2016/09/04 06:00

記者李欣芳/特稿

推動年金改革已是箭在弦上,不可能走回頭路,這次雖有不少退休軍公教走上街頭抗議新政府的年金改革,但關鍵的是,更多沒有參與遊行,選擇沉默的社會大眾會怎麼看待這場遊行?尤其廣大的基層勞工並未出面表達不同聲音,政府應以多數民意支持年金改革做為後盾,堅定改革年金制度,不因爭議而退縮。

銓敘部公布退撫基金最新精算結果顯示,軍公教年金帳戶將在十五年內相繼破產,軍人帳戶大限在二○二○年,教職員為二○三○年,公務員在二○三一年,若要維持將來五十年財政平衡不破產,提撥率至少要提高三倍。但遺憾的是,這個重要的警訊,不少人視而不見,或選擇刻意忽略,為避免國家走上破產之路,年金改革有其急迫性,而且非改不可!

年金改革爭議因退休軍公教結合部分國營事業勞工走上街頭,藍營又動員相挺,使當前年金改革更趨於複雜,但從角力的過程也將讓社會大眾逐漸看清,究竟誰是改革的一方?到底是誰在喊改革,實質上卻抗拒改革。

當然,退休軍公教走上街頭,也反映出他們對未來年金改革將拉低其退休所得替代率的集體焦慮,不過,蔡總統已表明,由於軍人役期短、除役早,未來制度的改革將會考慮軍人的特殊性,這應可讓現職軍人稍微安心,遊行主導者除高喊不滿軍公教被污名化外,也應提出明確的年金改革版本,否則難以爭取社會大眾的認同。

在激情抗議之後,未來真正的角力戰場還是在年金改革委員會,改革台灣的年金制度至少有七成的多數民意支持,這個求取共識的過程雖然漫長,卻是民主社會充分對話的必經之路,改革需要時間,也需要耐心,新政府宣示明年五二○前召開國是會議後整合提出年金改革版本,仍值得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