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研究 颱風過後 自來水致癌物增2倍

台大研究團隊發現,短期暴雨將影響集水區水質,不只影響水源濁度,更恐導致水中致癌物、有機物指數飆升,提醒民眾風災後的用水需更小心謹慎。(資料照)

台大研究團隊發現,短期暴雨將影響集水區水質,不只影響水源濁度,更恐導致水中致癌物、有機物指數飆升,提醒民眾風災後的用水需更小心謹慎。(資料照)

2016/09/20 06:00

短期暴雨 將影響集水區水質

〔記者吳柏軒、張凱翔、蘇金鳳/綜合報導〕颱風不只造成原水濁度飆升,台灣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成功大學環境工程系聯手,首度證實短期暴雨將影響集水區水質,水中的致癌物總三鹵甲烷(TTHM)、溶解性有機碳(DOC)飆升四成到兩倍,且推翻以往把自來水煮沸五分鐘就安全的觀念,提醒民眾風災後的用水需更小心謹慎。

研究由台大環工所博士後研究員、伊朗籍的傅立達、台大環工所特聘教授駱尚廉、成大環工系特聘教授林財富等人共同發表,是全球首篇寫颱風影響供水水質的論文,已登上國際期刊《Nature-Scientific Reports》。

提醒民眾 災後用水需更謹慎

駱尚廉表示,去年蘇迪勒颱風造成大台北地區原水濁度飆升到三萬九千三百度,但除濁度外,風災帶來強降雨會把農藥、肥料等不明有機化合物沖入集水區,水質中因此有溶解性有機物(DOM)濃度變化,自來水廠加氯消毒,也會產生致癌消毒副產物(DBP)前驅物質。

透過傅立達的研究,採集分析蘇迪勒颱風來臨前及颱風過後兩天的直潭水廠供水管、公共飲用水體發現,水中的總三鹵甲烷、溶解性有機碳、紫外光吸收度等皆往上飆升,風災前後的差異達四成到兩倍之多。

論文指出,TTHM是飲用水加氯消毒後產生的副產物,在美國、德國乃至荷蘭都設置了四十、五十微克/每公升的標準,這次採樣水體中的TTHM指數,從風災前的卅二.八微克,風災後飆到六十四.九微克。駱尚廉說,我環保署則是訂八十微克,單看數值並未超標,且TTHM可透過煮沸程序揮發,然飆升的數據仍帶來警訊。

駱尚廉並指出,把受蘇迪勒風災影響的水體拿來煮沸五分鐘後,其TTHM的去除率只有七成,不如過去的百分之百揮發,原因有待進一步研究,台灣更需要在颱風期間能有效去除水中有害物質的新方法。

水公司:水質安全 無須恐慌

台北自來水處回應,駱教授提及在颱風過後會升高的有害物質,在颱風前都低於水質標準的十分之一,就算颱風過後上升兩倍,對水質影響應該也不會太大,希望民眾不要過於恐慌。台灣自來水公司也說,自來水都合於飲用水的水質標準,請民眾放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