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糧農組織漁委會會議 中國逼我離場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漁業委員會(COFI)會議,今年七月在義大利召開,我漁業署兩名官員已換好證件進入會場,中國強力施壓,主辦單位將我方人員驅離出場。(取自FAO官網)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漁業委員會(COFI)會議,今年七月在義大利召開,我漁業署兩名官員已換好證件進入會場,中國強力施壓,主辦單位將我方人員驅離出場。(取自FAO官網)

2016/09/21 06:00

〔記者呂伊萱、林彥彤/台北報導〕中國施壓阻撓我參與國際組織又一樁。今年七月,農委會漁業署兩名官員前往義大利參與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漁業委員會(COFI)會議,都已換好證件進入會場,但我方人員入場時曾出示我國護照,被中國人員注意到。主辦單位在中國施壓下,將我方人員驅離出場,到最後仍無法參與會議。

漁業署2官員 硬被趕出

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表示,初步了解,由漁業署派出的兩名官員,分別以民間身分「台灣水產協會」與「對外漁協」名義參加聯合國糧農組織主辦的會議。當時我方代表一如往常,拿出我國護照換證並準備參與會議,不料被主辦單位要求出場,我方在第一時間就向國際漁業聯盟反映,雖然最後我方代表無法順利參與會議,但後續回國後已有向外交部回報。

漁業署已轉請外交部進一步了解並釐清是否人為干擾,漁業署推測,此事應是中國向主辦單位施壓,以至於我國參與國際事務困難重重。

涉外人士證實,當時我方代表已經換好證件進入會場,但中國人員卻要脅主辦單位說,裡面有台灣人員,一定要把他們請出去,否則會議不准開始,隨後我方人員即被主辦單位驅趕出場。

涉外人士表示,近日類似事件不只這一樁,不是單一事件,外交部正在進行後續處理。

COFI 漁業、水產論壇

FAO是聯合國體制之下最大的專門機構,負責世界糧食及農業政策,其中包括漁業和水產養殖。我國自退出聯合國後,即無法參與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所主導的各項會議、機制、公約及活動。FAO下設有漁業委員會(COFI),是一個討論、審議全球重大漁業和水產養殖政策與課題的論壇,COFI所討論及通過的國際文件,影響全球漁業管理甚鉅。

我10多年來 都順利與會

台灣位列全球前廿名漁業國家,自二○○三年以來,會議期間皆以國際非政府組織成員身分,申請與會討論、或以專家身分受邀參加會議,十多年來都順利參加,沒有發生過問題,卻在今年七月發生上述被中國打壓事件。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說,中國用盡各種辦法打壓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結果國民黨縣市長還在這個節骨眼跑去迎合中國,可見國共是合作打壓台灣,這樣只會讓國民黨更加失去票房;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中國這個動作「非常粗魯」,台灣人民要看清楚中國的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