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北京鬥而不破 意在牽制蔡政府

中國今年對台灣進行圍堵及統戰情況

中國今年對台灣進行圍堵及統戰情況

2016/09/25 06:00

記者蘇永耀/特稿

今年一月台灣大選確定政黨再次輪替後,中國對台的圍堵更不避諱,無論在外交領域或體育文化等層面,處處可見打壓,藍營歸咎小英政府未承認九二共識所致,北京也樂以此為藉口,將這些動作檯面化與合理化,既是牽制民進黨政府走向,更為全面封鎖台灣出路做準備。

過去馬政府時期,中國並未停止打壓台灣,只是因為國共聯手,很多事情不用擺在檯面講。包括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乃至國際民航組織等,其實都是在馬政府默認一中原則的矮化地位下進行。今年台灣收到世衛大會的一中邀請函,也是北京因應台灣政黨輪替情勢,要台灣新政府為此「畫押」。

尤其,馬政府過去八年對中國門戶大開,藍營人士常愛誇稱馬執政時與北京政府簽署多少項協議,有如開闢兩岸關係的「高速公路」,但這反而促使中國對台有了更多統戰或滲透的渠道。

兩岸以政治為前提的不正常往來,給了北京繼續施壓台灣的最佳藉口,明明中國緊縮觀光客來台數量,中國是背後的影武者,現卻成為台灣部分業者與政府的對立關係。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在扁政府時赴中「聯共制台」,現則有八個泛藍縣市首長組成的「小連戰們」接力,繼續扛著九二共識神主牌為北京代言,附和施壓蔡政府。

馬政府將「中國影響」擴大迎入台灣,台灣內部與中國之間利益關係的相互糾結,也牽絆了現任政府的處理空間。

中國的真實目的,不在九二共識,那是假議題,而是在此所謂政治基礎下的一中原則,乃至兩岸關係內部化及國內化等一系列的促統安排。

民進黨政府現以低調策略回應,兩岸雖看似維持表面的冷和局面,但北京之所以鬥而不破,一方面維持施壓氛圍,另可繼續透過有限交流遂行這套「裡應外合」的伎倆,台灣如過於守勢或僅「維持現狀」,等於受制北京,勢必不利於台灣長期的生存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