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伸黑手// 港府阻2議員再宣誓 法院駁回

香港「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梁頌恆。(法新社)

香港「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梁頌恆。(法新社)

2016/10/19 06:00

港府被砲轟破壞三權分立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香港本土派政黨「青年新政」立法會新科議員梁頌恆、游蕙禎等人的宣誓風波愈演愈烈!港府律政司十八日突然向高等法院申請緊急聆訊,尋求司法覆核許可,要求推翻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的裁決,禁止兩人十九日再次宣誓,但遭法院拒絕。

梁、游兩人晚間痛批港府破壞三權分立,濫用司法程序,不擇手段地企圖褫奪兩人當選資格。據香港媒體報導,北京阻止梁、游進入立法會的態度堅決,並已做好兩手準備,若港府申請禁制令失敗,將考慮啟動釋法(基本法),「寧願與泛民打一場硬仗,也不能被梁、游晉身議會」。

特首告立法會主席等3人

梁君彥十八日裁定梁頌恆、游蕙禎、劉小麗、姚松炎及黃定光等五名議員,十二日的就職宣誓無效,後兩人獲准於十九日再次宣誓。梁、游兩人和劉小麗稍後也向梁君彥提出書面申請,要求十九日再次宣誓。但律政司傍晚派員前往高院,要求頒佈緊急臨時禁制令,阻止梁、游兩人再次宣誓。

高院晚間九點開庭。據「香港○一」報導,律政司向法院提出兩份文件,包括一份司法覆核申請,另一份則指游及梁的宣誓行為明顯違反《基本法》,認為兩人無資格擔任議員,要求高院宣布他們喪失議員身分。兩份文件的原告均為特首梁振英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被告除梁、游兩人外,還包括梁君彥。

北京考慮祭出基本法封殺

梁頌恆表示,從未見過港府利用司法機關與立法會糾纏,特首梁振英和律政司長袁國強正破壞香港岌岌可危的制度,並重申他和游蕙禎將捍衛香港民族尊嚴,「放馬過來吧!」泛民主派公民黨郭榮鏗批評,此舉嚴重破壞《基本法》下的三權分立,又企圖對司法機關施加政治壓力,令司法機關干預立法會內部事務。民主黨涂謹申則說,司法機關向來不干涉立法會事務,並尊重立法會主席判斷,梁振英卻無所不用其極,呼籲建制派議員也應發聲捍衛議會尊嚴。

梁、游兩人十二日宣誓時,展示印有「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國)」字句的標語,並將官方版誓詞的「中國」唸成有歧視意味的「支那」,游蕙禎更疑似將「中華人民共和國」英文「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唸成含有粗話的「People’s Re-fxxking支那」,引發親北京的建制派議員不滿,要求道歉。親中國媒體更指稱,有逾二十萬人在網路上連署,要求解除梁、游兩人職務,還有團體發動集會遊行抗議。

香港「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和游蕙禎,十二日宣誓時展示印有「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國)」字句的標語,並將官方版誓詞的「中國」唸成有歧視意味的「支那」。(彭博)

香港「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和游蕙禎,十二日宣誓時展示印有「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國)」字句的標語,並將官方版誓詞的「中國」唸成有歧視意味的「支那」。(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