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隊砸錢直追 台灣隊時間不多

中國半導體與台灣半導體業產值差距已快速拉近。(彭博)

中國半導體與台灣半導體業產值差距已快速拉近。(彭博)

2016/10/25 06:00

竹科老將憂心忡忡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國積極扶植發展半導體業,產值及公司家數直追台灣,因其政府到處撒錢補助,被譏是「空包彈」公司多。但IC設計服務公司智原前總經理林孝平、創意電子前總經理賴俊豪都示警,這是中國決心發展產業的一種「必要浪費」,中國有市場、人才、資源,就算霰彈槍打鳥,總可帶動幾家公司成功。我們政府應重視台灣半導體業,如果不做,時間不多了!

根據中國集成電路產業協會統計,今年第二季,中國半導體產業產值達人民幣一○四八.五億元(約新台幣五○三三億元),季增達三十一%,台灣半導體業產值為六○一四億元,差距已快速拉近;中國IC設計產業產值達人民幣四○一.六億元(約新台幣一九二八億元),季增四十一.五%,已超越我國的一六九七億元,取代台灣成為全球第二大。

離開智原後自行創立設計服務公司円星科技的林孝平,客戶涵蓋台積電、中芯國際等半導體廠。他指出,中國有政府支持,將半導體視為國家重點產業,透過資金補助、購併等方式帶動成長,產業特質充滿「狼性文化」;相較台灣「一步一腳印」,三十多年來穩紮穩打,聯發科、聯詠與瑞昱等踏實經營的公司,「做得多、說得少」,台灣產業成長其實是比較健康的。

林孝平認為,台灣半導體仍占優勢,產業供應鏈距離近、兩小時就可貫穿,是全球絕無僅有的。但他也警告,雖然中國現在IC設計公司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不容忽視的是,最後冒出頭會是比較厲害的,台灣不能輕忽,要提升技術,不要一直停留在降低成本的競爭;政府要思考如何讓台灣設計產業繼續強大,扶植一些中小型公司茁壯,人才引進與獎勵政策應更大膽。

賴俊豪也指出,中國發展半導體業就像花大錢培養運動員參與奧運般,是志在奪得金牌;他們產業發展的經驗雖不如台灣,但有資源、有市場、有人才庫。補助有時候是必要的浪費,有些可能會失敗,但打霰彈槍方式,從萬中篩選出成功的公司,就可能對台灣產生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