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那筆4500萬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10/31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國民黨展開募款發薪活動以來,最引人矚目的捐助款,當屬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母親所借出的四千五百萬元,這筆錢由於是目前曝光者中金額最大的,受到的討論度最高,甚至還有人因此提醒黨產會,應該徹查三中黨產處分案。

這四千五百萬元的挹注被公布後,在藍營內部至少出現三種揣測。第一種聯想最制式,是不是老共暗示郭董要借的?因為自二○○○年首次政黨輪替,國共逐漸再續前緣以來,歷次台灣選舉,中國總要求台商要對國民黨提供政治獻金,這次國民黨有難,共產黨怎麼會不講話?

第二種分析最平常,這些年郭董穿梭於公共事務的身影眾所皆知,例如太陽花期間、台北市長選舉,他的名諱都曾斗大成為新聞標題,要他遠離政治,必是出於不了解,而老郭對老K有熱血,看不得她倒下,於是用媽媽的名義、爸爸的故事、這種不惹麻煩的方式,對國民黨伸出援手。

第三種反應最離奇,從郭台銘的母親,想到了郭董弟弟、現任中影公司董事長郭台強,再想到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現在是洪主席秀柱的重砲手,再再想到十年前黨營事業中影輾轉到了郭台強手中的這筆糊塗帳。

郭台強與蔡正元為中影纏訟多年,郭台強控告蔡正元利用減資手段圖利自己,今年五二○,最高法院宣判蔡正元敗訴,須返還中影一億七千多萬元定讞,但也另外傳出由於中影土地房產價值暴漲,國民黨怪罪郭台強沒有按照合約「回饋」國民黨的傳聞,因此不排除要繼續興訟。

這些狗屁倒灶之事,因為四千五百萬元的「提醒」,重新在藍營內部繪聲繪影,究竟當年三中買賣的真相如何?包括中廣又是怎麼到趙少康手上的?全都不透光。連一名國民黨籍律師私下都說:真是太過分了。因此向黨產會提點:應該好好調閱中影等三中黨產處分的資料,一併列為優先重案,務必要撥開重重疑雲的背後,究竟是什麼樣的勾當?

四千五百萬元拋給國民黨引發的漣漪若此,想必不少人始料未及。不過,這件事有個嚴肅的面向不能迴避,就是:國民黨最近以發不出薪為由的四處募款作為,有沒有完全按照陽光法案辦理?郭母既言「借款」,就不屬政治獻金規範?國民黨收受大額金錢所欠的情,未來是否要在政治上償還?業經三度政黨輪替的台灣,對於這類疑問必須要有明確的答案,不可胡攪蠻纏、便宜行事,任何政黨都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