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紫光併不成 中資隱姓埋名吞萊迪思

中國海外半導體業收購潮不斷,但仍得經過美國CFIUS的國安審查及同意。(路透)

中國海外半導體業收購潮不斷,但仍得經過美國CFIUS的國安審查及同意。(路透)

2016/11/05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海外半導體業收購潮不斷。美國可程式邏輯晶片大廠萊迪思半導體(Lattice)昨宣布,以十三億美元(約四一六億台幣)價格把公司出售給加州一家具中資背景、新成立的私募股權公司Canyon Bridge資本合夥人;這起交易仍得經過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的國安審查及同意。

紫光只買6趴 欲閃避審查

萊迪思為全球第二大的現場可程式閘陣列(FPGA)大廠,生產通訊用晶片,可廣泛應用於汽車、電腦、行動裝置,蘋果iPhone7就被發現也搭載萊迪思FPGA晶片;萊迪思在釋出有意出售消息後,就吸引中資買家興趣,中國紫光集團四月間曾申報少量收購萊迪思六%股權;路透數據顯示,紫光目前為萊迪思第七大股東、持股四.六四%。

Canyon Bridge幾名合夥人多來自於中國國有的私募股權公司「國新基金」,創始合夥人周斌就是國新基金前董事總經理,迄今年六月止仍擔任該職務;周斌找來前中芯國際總裁兼執行長王寧國擔任公司資深顧問,以及現任賽普拉斯半導體(Cypress)董事會執行主席賓漢為共同創始合夥人。

合夥人紅色背景 國新基金前高層

國新基金直接隸屬中國國務院國資委,八月中旬發起總規模達二千億人民幣的「中國國有資本風險投資基金」,投資重點在技術創新企業。

Canyon Bridge以每股八.三美元價格現金收購萊迪思,含債務在內,較週三萊迪思收盤價溢價卅%,已獲兩公司董事會同意。萊迪思執行長畢勒貝克指出,收購案預期在二○一七年上半年完成,前提是獲得美國CFIUS及中國反壟斷機構的同意;收購完成後,萊迪思將保持獨立運作,經營和技術發展上不會改變。

涉國家安全 得送CFIUS審查

美國CFIUS對外資審查的主要考量在「國家安全」,八月才駁回中國三安光電收購加州砷化鎵廠、在台灣掛牌的環宇─KY全數股權,主因是環宇產品應用於敏感國防武器科技。今年初,CFIUS也連續擋下三案,包括中國國有央企華潤集團等收購快捷半導體(Fairchild)、紫光集團收購硬碟大廠威騰電子(WD)十五%股權、中資Go Scale基金收購飛利浦旗下Lumileds照明事業八成股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