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人大釋法 學者︰宣判一國兩制死刑

針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香港泛民主派六日發起萬人示威,當晚更轉往中國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徹夜抗議,警民衝突不斷,情勢宛如二○一四年的「雨傘革命」。圖為一名示威婦女七日凌晨在街頭高舉黃傘。(法新社)

針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香港泛民主派六日發起萬人示威,當晚更轉往中國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徹夜抗議,警民衝突不斷,情勢宛如二○一四年的「雨傘革命」。圖為一名示威婦女七日凌晨在街頭高舉黃傘。(法新社)

2016/11/08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昨以全票通過「香港基本法」第一○四條的解釋文,內容詳細指定香港議員就職宣誓的程序,形同宣告日前引發宣誓風波的本土派議員梁頌恆、游蕙禎喪失公職資格。香港特首梁振英也引據釋法表示,兩人已失去議員資格。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認為,中國人大常委會否定梁、游兩人的民意基礎,這個政治舉措已直接宣判「一國兩制」死刑。

吳介民︰香港僅存民意機制潰堤

吳介民表示,中國人大常委會「釋法」,​認定梁、游兩人​宣誓無效,​剝奪​​立法會議員資格,等於​否定他們的民意基礎。這個政治舉措,已直接宣判「一國兩制」死刑,香港僅存的一點民意機制也嚴重​潰堤​。吳介民分析,局勢逼迫香港​人民​清醒​,一國兩制下的法治,是多麼脆弱而不堪一擊。而​目前的運動方向,不論是自決、或是獨立,其實都是在爭取香港與中國政府重新制定一份「政治契約」。

香港未來走向何方?吳介民認為,​這一波群眾抗爭的怒火與社會焦慮,恐將持續到明年特首選舉塵埃落定之後。​在這期間,激進本土派很有可能持續扮演關鍵動員角色。吳介民認為,難以否認,本土運動在香港有一定的民意基礎,而它的激進化,是與中共和梁振英政府的高壓統治相互激盪出來的,裡頭存在兩股結構力量的對抗。至於把激進本土派的某些人看成「鬼」(臥底者),對於目前香港民主運動的推進並不具有建設性。

吳介民說,香港人民的抗爭活力仍然很強,也展示了自我克制的能力,但迫切問題是︰「誰來模塑運動的論述框架?」運動的主框架是自決、還是獨立?如何自決?如何獨立?這些都需要清晰的運動路線論證,並且需要透過運動團體之間的相互說服​,在行動中建立互信,而獲得社會團結。吳提醒,沒有社會團結的抗爭局面,可以想像北京將更加有恃無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