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讓川普了解民主台灣重要

▲台北論壇基金會10日舉行「美國總統選舉結果對東亞局勢的影響研討會」,由前駐美代表程建人(左二)主持,邀請前駐美代表沈呂巡(左起)、前國安局長蔡得勝、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中研院研究員裘兆琳等人與談。(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論壇基金會10日舉行「美國總統選舉結果對東亞局勢的影響研討會」,由前駐美代表程建人(左二)主持,邀請前駐美代表沈呂巡(左起)、前國安局長蔡得勝、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中研院研究員裘兆琳等人與談。(記者方賓照攝)

2016/11/11 06:00

〔記者陳鈺馥、呂伊萱、涂鉅旻/台北報導〕台北論壇昨舉行「美國總統選舉結果對東亞局勢的影響」研討會,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裘兆琳認為,川普上台後會先關注內政,中國則想趁局勢轉變,趁虛而入分化美國盟邦,菲律賓已是一個開始。台灣是王冠上最重要的珍珠,台灣要凸顯民主價值,讓川普了解民主台灣的重要。

裘兆琳:台灣是王冠上的珍珠

前外長程建人表示,川普當選帶來無數驚嘆號,但美中三公報、台灣關係法及對台六大保證的對台關係大架構不會改變,此架構符合美國利益,川普是企業家,美國利益優先會是他最在乎的。

前國安局長蔡得勝分析,川普可能採取現實主義外交,雖不談「亞太再平衡」,但不會放棄在亞太追求利益。川普選前對中國的批評可能只是作態,美中之間有許多共生互動關係,國安單位不能排除未來川普與俄、中合作的可能性,屆時日本、台灣會承受很大壓力。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說,政府要關注川普的內政政策,外交政策會由此延伸,了解美國國內需求,研判衍生的國際需求為何,並邀集專家對川普的行事風格進行深度心理研析,會比目前盲目預測得好,這都有國際經驗可師法。

蘇起指出,美中未來將進入磨合期,但北韓會是川普最急迫的問題。對台灣而言,TPP胎死腹中、與中國交惡,經濟成長只能靠自己,但美國現階段不會棄台,「不必自己嚇自己。」

陶儀芬:較高不確定性是在中國

對於外界憂慮川普當選後,國際局勢將走向不確定,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委陶儀芬受訪時分析表示,相較於川普政府,她認為現在世界局勢中,較高的不確定性「反而是在中國」。因中共明年召開十九大,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確立新領導團隊與執政方針。陶儀芬認為,在中國情勢更明朗後,美國的亞洲政策才會有明確的方向。

對於台灣對外關係,陶儀芬特別提到,她認為台灣應看重的不僅是能否參與國際組織,更應注意的是「我們要成為什麼樣的國家?」例如台美關係傳統上較著重安全和貿易議題,不過現在台美之間也簽署「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在人道援助、公衛醫療、環保能源與婦女賦權等議題上合作。

陶說,台灣在這些重要的國際議題上若能「扮演更多角色」,就能讓台灣做為中型國家的民主價值、國力、長處和優勢被看見。

蔡明憲:務必建立自我防衛能量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昨受訪時則強調,假如川普撤走駐日、駐韓美軍,不僅減弱美國亞太實力,也可能影響台海平衡。台灣務必建立自我防衛能量,研發有效嚇阻、防衛固守的武裝,力推國防自主,不能倚賴美國的協助或中國的「善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