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首任國務卿 金瑞契呼聲高

一九九七年曾訪台的美國眾議院前議長金瑞契,有望獲得總統當選人川普提名,出任負責美國外交事務的國務卿一職。圖為金瑞契九月十九日在佛羅里達州為川普站台。(歐新社檔案照)

一九九七年曾訪台的美國眾議院前議長金瑞契,有望獲得總統當選人川普提名,出任負責美國外交事務的國務卿一職。圖為金瑞契九月十九日在佛羅里達州為川普站台。(歐新社檔案照)

2016/11/11 06:00

競選「忠臣」獲重用 內閣呼之欲出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共和黨提名的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九日發表的勝選演說,花了不少篇幅感謝一路陪他打贏本屆選戰的團隊與親友。由於選前最後一個月才怒批共和黨高層提供「零支持」,其口中「忠臣」預計獲得選後酬庸與重用,初入政壇即入主白宮的川普內閣名單疑已呼之欲出。

根據美、英媒體報導,熟悉川普入主白宮政權交接團隊的人士透露,川普的國務卿人選有三,包括權勢在美國歷屆國會數一數二的眾議院前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來自田納西州的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現任主席寇爾克(Bob Corker),以及前駐聯合國大使波頓。其中金瑞契勝算尤大,他在眾院議長任內是反對柯林頓總統的先鋒,也堅決反共,在一九九七年李登輝前總統主政時期曾不畏中國壓力訪台,是兩國斷交後首位來訪的美國眾院議長;寇爾克對台灣也不陌生,長年增進美、台關係,對《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不遺餘力。

努勤可望接財長 朱利安尼掌司法部

財政部長一職,可能提名知名銀行家努勤(Steven Mnuchin),雖川普覺得自己更適合這個位子。國防部長則可能會是阿拉巴馬州參議員塞森(Jeff Sessions),川普口中「聰明如你所知」的他,也是對川普最死忠的國會議員。川普再三言謝的紐約市前市長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對紐約市犯罪率下降功不可沒,可望出任司法部長。商務部長,屬意川普失言也挺的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他目前也負責監督交接團隊運作。還有提名戰爭認輸當晚就表態支持川普的神經外科退休醫師卡森(Ben Carson),有望榮任教育部長。

至於國家安全顧問,可望由美國陸軍退休三星中將弗林(Michael Flynn)出任,身為國防情報局(DIA)前局長的他,原屬民主黨,這次選戰卻常幫川普主持造勢大會,並私下就外交事務提供建言,對沒當過兵的川普具有「無聲的影響力」。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一職,則可能託付眾議院特別情報委員會前主席羅傑斯(Mike Rogers)。

白宮幕僚可能繼續仰賴選舉團隊成員,包括意見備受信任的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主席蒲博思(Reince Priebus)出任白宮幕僚長,他和共和黨民選公職層級最高的眾議院議長萊恩關係緊密,有望緩解完全執政但原本可能齟齬的府會關係;RNC資深策士史派瑟(Sean Spicer)可能擔任白宮發言人,競選經理康威(Kellyanne Conway)有望擔任白宮資深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