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巴馬棄推TPP 留川普決定

TPP由美國主導, 5年前啟動。去年10月,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取得突破,美國等12國就TPP協議達成基本共識。TPP談判由兩大部分構成:一是12個談判參與國統一標準的智慧財產權保護規則;二是雙邊談判的商品關稅減免領域。(法新社)

TPP由美國主導, 5年前啟動。去年10月,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取得突破,美國等12國就TPP協議達成基本共識。TPP談判由兩大部分構成:一是12個談判參與國統一標準的智慧財產權保護規則;二是雙邊談判的商品關稅減免領域。(法新社)

2016/11/13 06:00

國會兩黨領袖都不挺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在極力反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川普於美國總統大選中獲勝後,國會共和、民主兩黨領袖向白宮表達不再推進TPP通過立法;美國總統歐巴馬政府正式宣布放棄爭取國會通過TPP,已暫停遊說國會議員,TPP的命運將交由川普與共和黨議員決定。影響深遠的TPP已宣告實質死亡。

共和黨籍川普把反對TPP做為競選主軸,稱它是一場「災難」、對美國「洗劫」,將造成更多工作移往海外;他表明將撕毀TPP、重新協商二十二年之久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且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川普政權交接團隊的報告也揭露,川普上台一百天內就會否決TPP,兩百天內擬開始退出NAFTA,且將把中國貼上「貨幣操縱國」標籤。

葉倫將續留到二○一八年底

此外,川普經濟顧問謝爾頓表示,川普將尊重聯準會獨立地位,葉倫至少將繼續留任到二○一八年底。川普明年一月將入主白宮,且共和黨維持在國會參、眾兩院多數,邁向完全執政。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發言人麥克阿爾萬納十一日聲明指出,「這是一個立法程序,要由國會領袖決定是否、以及何時會向前推動」,TPP最後一步將由國會決定。連日來,美國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眾議院共和黨籍議長萊恩已對外表態,不會在川普就任前審理或表決TPP。

給了中國主導亞太貿易機會

白宮主管國際經濟的國家安全顧問副手阿德耶默表示,歐巴馬下週末將於秘魯舉行的APEC(亞太經合會)峰會上,向其他十一個TPP成員國領袖解釋美國政府當前處境,「美國依然會積極介入亞洲事務」;麥康諾將和川普商量如何處理TPP,若美國不參與,正給了中國制定亞太地區貿易規則的機會。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APEC重推中國主導的「亞太自貿區」計畫,填補TPP夭折留下來的空白。TPP經過逾五年談判,去年十月達成協議,為歐巴馬因應中國在區域影響力擴大、採取「亞洲再平衡」戰略一環,旨在設立「高標準」貿易規範、加強美國和亞太盟邦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