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實港人治港 張小月:中國應說話算話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表示,從一開始就感覺一國兩制「不大可行」,但北京當初對香港有承諾就應該遵守。(記者林正堃攝)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表示,從一開始就感覺一國兩制「不大可行」,但北京當初對香港有承諾就應該遵守。(記者林正堃攝)

2016/11/17 06:00

〔記者彭琬馨、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人大釋法後,兩位香港新任議員梁頌恆、游蕙禎十五日被香港高等法院判定喪失議員資格,引發外界抨擊一國兩制名存實亡。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昨表示,從一開始就感覺一國兩制「不大可行」,但北京當初對香港有承諾就應該遵守。

一國兩制「不大可行」

張小月昨出席國策院主辦的「中國大陸之制度變遷與戰略動向」國際研討會,媒體問及上述事件。張小月表示,台灣沒有要介入香港事務,但中國若在香港回歸時有承諾要給予港人高度自治權利,就應該讓香港人自己處理內部事務,「這樣才符合他們所謂說話算話的態度」。

張小月說,一國兩制從一開始就「不大可行」,因為若制度是好的就不會需要兩個制度,但既然北京當初有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就應該遵守,如此對香港社會、經濟發展才有正面幫助。

梁頌恆、游蕙禎在前天法院裁定出爐後表明,將在昨天提出上訴。但兩人直到昨傍晚都尚未向法院提出訴狀。「星島日報」報導,由於時間倉促,兩人的法律團隊未能趕在昨天提交上訴文件。

梁頌恆昨天在電台節目中再度批評法院介入立法會事務,並強調判決書指他們兩人宣誓時使用「香港國」一詞,但他們說的「Hong Kong Nation」是指「香港民族」;被問到是否將「China」(中國)讀成「支那」,他則以法律上某種程度可能有衝突為由,表示不便回應。

法院前天裁決後,香港立法會應在廿一日內於「香港政府憲報」上公告議席懸缺,啟動補選程序。因梁、游兩人喪失議員資格而出缺的新界東、九龍西直選議席補選,被視為建制派與泛民主派的大對決,建制派已有至少七人表態有意參選,泛民主派方面則相對低調,尚未有人表態。

不過,由於梁、游表明將上訴,加上十五日又有市民挑戰十三名建制派及醫學界陳沛然的宣誓有效性,連同此前已被質疑宣誓有效性的十三名泛民主派議員,至少廿七名議員的宣誓可能遭司法覆核。補選時程恐受影響,短期內恐難實施。

至少27議員宣誓恐遭覆核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昨天的社論形容,香港高院的裁決「大快人心」,並強調「香港政治自由不能突破法律框定的邊界」,只要體制的強大依法正常釋放,「正氣在香港壓倒邪氣就是篤定的」。

另外,建制派議員張國鈞昨在立法會會議上提動議,將初中中國歷史獨立成科,並列為必修科目,涵蓋更多中國近代史,以及香港與中國「內地」互動關係。他說,部分年輕人對歷史和國情認知膚淺,是最近出現「港獨」聲音的原因之一,故有必要加強中國歷史教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