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林蒲污染數十年 林全傾聽…道歉

行政院長林全昨偕同高雄市長陳菊,與大林蒲地區鄉親座談,部分民眾戴著「反毒」、「遷」的口罩表達訴求。(記者王榮祥攝)

行政院長林全昨偕同高雄市長陳菊,與大林蒲地區鄉親座談,部分民眾戴著「反毒」、「遷」的口罩表達訴求。(記者王榮祥攝)

2016/11/20 06:00

〔記者王榮祥、洪臣宏/高雄報導〕行政院長林全昨天率高雄市長陳菊與中油董事長陳金德、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台電董事長朱文成、台灣港務公司總經理郭添貴,向大林蒲民眾數十年來承受的污染深深一鞠躬,表達歉意,寫下歷史性的一刻。

工廠環繞 800支煙囪、燃燒塔林立

自從大林蒲開始討論遷村議題以來,林全是第一位到場關切的行政院長,他還進入地方信仰中心鳳鼻頭的鳳鳴宮、及大林蒲的鳳林宮參拜,聽完卅位居民代表發言後,林全坦言:「心情沉重!」他強調不論遷村與否,都會改善環境污染,未來若有遷村共識,政府也會從優考量。

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未來每三個月會偕同高市環保局到小港會勘,同時願與市府討論居民健康檢查事宜。

高雄小港大林蒲地區主要有大林蒲和鳳鼻頭兩大聚落,面積一百廿四公頃、住民近兩萬人,由於緊鄰臨海工業區,半世紀以來被台電大林廠、中油大林廠等重工業工廠環繞,仰天四處可見高聳煙囪、燃燒塔,估計約有八百支。吹北風時,當地會產生迴流區,形成高污染;夏天時,勉強有西南風吹進村落,不過如今通風的西南角也規劃了遊艇專區,將使大林蒲成為名副其實的「工業孤島」。大林蒲今年還舉辦第一屆「西南瘋音樂季」,特地以「瘋」來諷刺政府的規劃。

座談會昨在大林蒲活動中心舉行,市府準備了近千張椅子,卻吸引爆滿民眾參與,粗估有一千五百多人到場,經公開抽籤、共卅位民眾現場登記發言,部分則提出書面,整個發言過程相當平和、熱絡。

是否遷村? 陳菊:將再普查意願

鄉親要求包括全面普查遷村意願、全面健康檢查、要有好條件才願遷村、土地一坪換一坪、不能因為遷村讓居民負債、環境污染(交通、噪音、空氣)要積極改善,也有部分居民表示拒絕遷村。

陳菊表示,遷村是不得已,也很艱難的工作,必須有中央支持才能成功。高雄市已在民國一百年及今年做過兩次民調,但只是初步瞭解居民遷村意願,並非決策依據,市府將再啟動全面普查或訪問,由下而上建立共識。高市都發局粗估遷村費用約需六百億元。

座談會時,場外多個環團、自發居民舉牌陳情,環團要求遷村應先召開聽證會,也有居民希望由公投決定。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團長洪秀菊指出,十多年來大林蒲居民均未做過流行病學調查,政府應停止所有開發案環評及高屏污染總量管制計畫、中鋼煤礦砂堆置場亦要加蓋等。

行政院長林全昨偕同高雄市長陳菊,與大林蒲地區鄉親座談,林全(右二)帶領與會官員、國營事業主管,向鄉親們鞠躬致歉。(記者王榮祥攝)

行政院長林全昨偕同高雄市長陳菊,與大林蒲地區鄉親座談,林全(右二)帶領與會官員、國營事業主管,向鄉親們鞠躬致歉。(記者王榮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