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復興航空無預警今停飛

復興航空昨天下午無預警宣布「今日所有航線停航一天」,影響已訂位五千一百一十三名旅客的行程,但興航完全不肯出面說明停航原因,民航局表示將重罰;圖為興航班機降落花蓮機場。(記者王峻祺攝)

復興航空昨天下午無預警宣布「今日所有航線停航一天」,影響已訂位五千一百一十三名旅客的行程,但興航完全不肯出面說明停航原因,民航局表示將重罰;圖為興航班機降落花蓮機場。(記者王峻祺攝)

2016/11/22 06:00

今召開董事會 決定未來營運

〔記者鄭瑋奇、吳柏緯、林曉雲、羅添斌、姚介修/台北報導〕史上第一次!復興航空昨天下午無預警宣布今日所有航線停航一天,讓今天已訂位的五千一百一十三名旅客行程大亂,但興航完全不肯出面說明停航原因,民航局和交通部更在狀況外。傳出今年前三季已虧損廿二億元的興航,有可能會全面停航,興航今天召開臨時董事會,預計下午開記者會對外說明,交通部次長范植谷表示:「會做最壞打算,但做好萬全的準備。」

昨曾否認停航 日官網早公告

興航昨無預警投下停航一天震撼彈,過程十分可議,昨早興航訂位系統出現異常,即盛傳興航要全面停航,興航還否認,指是系統維護,但日本官方網頁卻早已刊登今天停航的公告,交通部和民航局卻一問三不知,興航直到下午三時許才告知民航局將停飛,最後由民航局出面證實。據悉,連交通部長賀陳旦昨也找不到興航董事長林明昇。

民航局、交通部 全在狀況外

依規定,停航需事前向民航局申請,經許可才能停航,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指興航違反規定,已要求興航限期改善,針對今天停航,將依民用航空運輸業管理規則處六十萬到三百萬元罰款。民航局昨亦緊急邀集興航及其他國籍航空開會,共同討論如何遷轉已訂位旅客,中國航線將協調中國的航空公司支援。

勞動部長郭芳煜昨在立法院答詢時「代為」宣布復興航空停航一天,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司長王厚偉還表示,勞動部與興航聯繫後,興航稱若未來走向大量解僱,員工的資遣費不會是問題。

根據交通部統計,興航飛安紀錄不佳,成立至今,已發生十件以上需要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調查的事故,且前年馬公空難發生後,僅半年多的時間竟再發生南港空難事件,重創民眾信心,進而影響營收。

空難重創形象 載客率直直落

興航二○一四年度的營收達一百三十二.一五億元,當年度還有每股盈餘,在空難發生後,營收迅速下滑,全航線平均載客率也從前年七十二%,去年下滑到六十一%,今年至十月也只有六十七%。

興航高層昨完全神隱,復興航空發言人陳逸潔稱,今日上午召開臨時董事會,下午將由董事長林明昇出面開記者會對外說明。傍晚則發一則聲明指旅客可辦理退票全額退費,預計四十五天內退費。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表示,目前空服員職業工會共有卅五名興航空服員,所有人員對停飛一無所悉,由於興航目前沒有工會,恐不利未來的勞資協商與談判,將協助空服員籌組工會。

興航停航一天引發旅客恐慌,賴姓民眾表示,自己和朋友已訂好元旦前往清邁的機位與飯店,飯店費用兩萬元,如果全面停航,台灣沒有其他直飛清邁航線,屆時損失要由誰負責。

行政院長林全已指示相關單位積極介入協調處理相關事宜,並儘速釐清此次停飛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