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巴強人謝幕 卡斯楚90歲辭世

發動社會主義革命推翻古巴腐敗政權、以社會主義領導古巴50年的傳奇領袖卡斯楚25日逝世,享壽90歲。圖為他2006年攝於阿根廷的檔案照片。(路透)

發動社會主義革命推翻古巴腐敗政權、以社會主義領導古巴50年的傳奇領袖卡斯楚25日逝世,享壽90歲。圖為他2006年攝於阿根廷的檔案照片。(路透)

2016/11/27 06:00

建共黨國家 鐵腕治國50年

〔編譯魏國金/綜合廿六日外電報導〕在美國門戶前建立共黨國家的古巴革命領袖費德爾.卡斯楚(Fidel Castro),在鐵腕治國五十年後、廿五日步下人生舞台,享壽九十歲。卡斯楚的遺體在廿六日火化,古巴政府宣布從廿六日至十二月四日全國哀悼九天,骨灰訂於十二月四日、在巡行全國四天後,葬於古巴東南城市聖地牙哥,該市是一九五三年卡斯楚首次發動革命行動之處。

八十五歲的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廿五日深夜穿著軍服,出現在國營電視宣佈他兄長的死訊。他說:「深夜十點廿九分,古巴革命統帥費德爾.卡斯楚與世長辭。」他引用古巴革命口號說:「勇往直前,直至勝利。」

卡斯楚是僅次於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和上月過世的泰王蒲美蓬,全球在位期間第三長的國家元首。二○○六年經歷一場幾乎喪命的腸道手術後,由勞爾代行視事,兩年後,他正式將政權交棒給勞爾。雖然勞爾總是推崇他的兄長,然而他上台後,採取市場型式的經濟改革,並於二○一四年十二月與美國復交,結束兩國半世紀的敵對。

卡斯楚對於兩國的復交只給予冷淡支持,引發外界質疑他是否贊同與宿敵盡釋前嫌?今年初,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哈瓦那,成為一九二八年以來,首度訪問古巴的美國總統,然而卡斯楚並沒有與之會面,幾天後,卡斯楚在報紙專欄上撰文批評歐巴馬「甜言蜜語」,並提醒古巴人,美國曾多次試圖推翻並削弱古巴共產政府。

卡斯楚今年四月在古巴共黨大會上提到自己的大限。他說:「不久,我將像所有那些已安息的人一樣。我們的大限依序來到,然而古巴共黨的信念將長存。」他於本月初最後一次公開露面的照片顯示,與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進行交談。

川普發文歡呼:卡斯楚死了

對卡斯楚的過世,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廿六日的回應是一句話,在推特上發文歡呼說「卡斯楚死了」。川普曾在競選時威脅要反轉總統歐巴馬自去年來,開始推動的與古巴關係正常化的政策,他在九月時批評,歐巴馬對卡斯楚政權的所有讓步都是透過頒布行政命令,除非未來古巴能符合美國的要求,給予人民政治與宗教自由並釋放政治犯,否則他當選後會撤銷這些命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