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一休修法卡關 政院:大家都說等太久

勞基法修法大事紀

勞基法修法大事紀

2016/12/03 06:00

「尊重立院決定…希望趕快定案」

〔記者李欣芳、曾韋禎/台北報導〕民進黨立院黨團昨原擬訴諸立院院會表決處理勞基法「一例一休」法案,因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被襲、立院朝野協商又爭論不下,因此未能處理,政院高層官員昨表示,政院原本希望勞基法的修法儘速在立院過關,現在尊重立院的決定,不過,大家都說這次勞基法的修法「等太久了」,希望能趕快定案。

黨政人士透露,民進黨團沒有強行在昨天立院院會表決「一例一休」法案,主要是考量立院外有勞工團體抗議,內有國民黨團佔據議場主席台,修法已經轉趨複雜化,因此認為應先沉澱個幾天。

官員:盼在議事和諧下 通過修法

行政院官員說,事緩則圓,勞基法這種重大法案的修正,涉及社會溝通,蔡英文政府一直希望能與不同意見的團體溝通,但發生柯建銘被部分勞團毆打,若在這樣的氣氛下強行表決通過「一例一休」的修法,將與蔡英文政府要多溝通的精神背道而馳,因此,不妨大家先冷靜下來。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勞基法「一例一休」法案在立院未能表決過關,行政院尊重立院的決定,政院則希望儘快通過這項修法,以趕得及在明年一月一日起實施一例一休新制,勞資雙方也才來得及排明年的班表。

政院高層表示,由於立法院上週五與下週二的院會是屬於一次會,立法院長蘇嘉全昨宣布因「氣氛不好」未處理勞基法的修法,這項修法等於留待下週二院會處理,政院尊重立院的決定,也尊重蘇嘉全的判斷,政院還是希望立院的議事和諧,在比較和諧的氣氛下通過修法。

林淑芬加碼特休天數 槓上自家人

民進黨團昨天一早已在黨團會議決議,本次院會必須通過勞基法修法。總召柯建銘先在黨團會議解釋黨團版的特休假草案,盼獲黨團成員共同支持。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卻加碼說,工作滿一年的特休應從十天起跳。略感不耐的柯建銘請她簡短發言。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也批評,「勞基法」爭議會延燒逾四個月,還不是因為林淑芬;若黨團現在做成決議,是否所有人都該遵守?

林淑芬反嗆,不要拿黨紀壓她,不然就表決。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解釋,只要經黨團會議決議,黨團成員就應遵守,否則就是違紀。

立法院目前討論的「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在例休假日部分,政院版草案規定,每七天除現有的一天例假外,新增一天休息日;休息日加班,須給足四小時或八小時工資,前二小時按平日工資多給一又三分之一,第三小時起多給一又三分之二,全日可獲二.五八日的工資,優於現行的二日工資。勞工的國定假日則比照公務人員,再多休一天勞動節。

在特休假部分,民進黨團版草案,年資滿六個月就有三天特休,滿一年七天,滿二年增為十天,滿三年十四天;滿五年後,均較現制多出一天,直到滿二十四年為卅天。

立法院昨日召開院會,朝野黨團上午進行各提案表決大戰,民進黨黨團靠人數優勢將勞基法草案列第一案,國民黨團立委則高舉標語,抨擊民進黨背叛勞工。(記者張嘉明攝)

立法院昨日召開院會,朝野黨團上午進行各提案表決大戰,民進黨黨團靠人數優勢將勞基法草案列第一案,國民黨團立委則高舉標語,抨擊民進黨背叛勞工。(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