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基法修法延宕 學者:蔡政府欠缺執政者勇氣

立法院長蘇嘉全2日中午宣布下午2點半,針對「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朝野各黨團進行協商,國民黨團確趁中午休息時佔領主席台。(記者張嘉明攝)

立法院長蘇嘉全2日中午宣布下午2點半,針對「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朝野各黨團進行協商,國民黨團確趁中午休息時佔領主席台。(記者張嘉明攝)

2016/12/03 06:00

邱俊榮:討論失焦 流於情緒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勞基法修法昨在立法院外引爆衝突,蔡政府提出的「一例一休」,不僅勞團抗議,資方也有意見,搞得兩面不是人。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及寶源綜合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認為,新政府欠缺的是執政者的勇氣,目前都還是流於解決短期表象的問題,才會紛爭不斷。

邱俊榮說,在法定工時縮短為四十小時後,新政府提出一例一休的原意,是考量勞工不論是生理或心理需求,一週至少應休假一天,同時也給企業彈性;政府一開始就應花時間好好講清楚,並針對受影響產業提供配套措施,比如是否有某些產業排除適用等,「事前的溝通」與「完整的配套」是兩個很重要的基本前提,這兩個如果做好,後面阻力就會比較小。

邱俊榮認為,情況演變至今,成為「一週兩例」與「一例一休」的戰爭,這沒有道理,許多討論都已經失焦,也流於情緒性。但他也說,長期而言,勞工權益是不能打折扣的,當初總統蔡英文競選時提出對勞工的六大保障,必須要落實,要對歷史負責,不能總是遇到阻礙就妥協。

梁國源:勞工對企業沒認同感

梁國源表示,現在勞資雙方在一例一休或是一週兩例的爭論,根本原因是員工對企業沒有認同感,台灣早期經濟發展時,員工根本不會去計較這些,那是個肯拚搏的年代,而當時的企業對員工也很照顧,所以公司與員工可以一起成長,創造台灣的經濟奇蹟。只是隨著時代進展,公司壯大了,卻依然給勞工低薪,工作又沒保障,員工看不見希望,沒有認同感後自然就斤斤計較。

梁國源建議,對企業而言,最重要的是要找回員工的認同感,政府提出政策時也要考慮某些企業沒辦法像台積電或華碩基礎穩固,不僅可配合一例一休、且七天國假也照放,最重要的是,政府不能老是跟在後面處理短期表象的問題,人民期待的是,政府要從更高視角去看到深層的問題,然後去解決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