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輕忽人性又輕敵 民進黨豈能不敗

「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修法,民進黨好不容易於昨天兵臨城下,竟輕信在野黨不占主席台的廉價諾言。圖為國民黨團趁中午休息時佔領主席台。(記者張嘉明攝)

「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修法,民進黨好不容易於昨天兵臨城下,竟輕信在野黨不占主席台的廉價諾言。圖為國民黨團趁中午休息時佔領主席台。(記者張嘉明攝)

2016/12/03 06:00

記者曾韋禎/特稿

「砍七天假」原應是實施「週休二日」的配套。但民進黨政府在未上任前就誤下致命性的政治判斷,濫用國會優勢輕率退回前朝政府的砍假令,才讓台灣社會早就無感十餘年的「七天假」,宛如幽靈不斷地纏繞新生的民進黨政府;才上任不到半年,卻出現完全執政、徹底失能的窘境。

民進黨在缺乏縝密的後續規劃下,以為能靠喚回「七天假」獲得熱烈掌聲,拍響上任的壯麗序曲;卻徹底輕忽人性的貪婪,既已讓勞工同時擁有單週四十工時與七天假,怎能期待只靠落實「週休二日」來討回這七天假?

於是為了要處理掉這個「配套」,民進黨政府即便陸續端出大幅提高休假日加班費、全面提升資淺勞工特休假等大菜,還是難以破除「砍七天假」這個民粹又無腦的咒語。

民進黨更致命的錯誤是料敵從寬,輕忽國民黨因喪失黨產而萌發的毀滅性動員,還不把時代力量想取而代之的陽謀放在眼裡,當然會「連戰連敗」。

以「勞基法」修法爭議為例,臨時會已知召委林淑芬要落跑,卻還讓時力搶占委員會主席台;後續再戰委員會,卻處處留下讓對手詬病的程序瑕疵;好不容易於昨天兵臨城下,竟輕信在野黨不占主席台的廉價諾言。

就算能在下週二院會完成三讀,也是耗盡所有代價的慘勝。未來再遇更涉既得利益的年金改革、司法改革、轉型正義,更容易被操弄輿論戰的同性婚、國際貿易條件交換等議題,民進黨還有什麼餘力再走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