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下月出訪過境紐約 將晤川普幕僚

總統蔡英文下月中將出訪中美洲三友邦,預定過境美國紐約,屆時將與包括新任白宮幕僚長蒲博思等川普幕僚會面;圖為蒲博思(右)去年十月曾率團來台拜會當時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取自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下月中將出訪中美洲三友邦,預定過境美國紐約,屆時將與包括新任白宮幕僚長蒲博思等川普幕僚會面;圖為蒲博思(右)去年十月曾率團來台拜會當時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取自蔡英文臉書)

2016/12/05 06:00

「英采專案」訪中美洲三友邦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二日晚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越洋熱線十多分鐘後,高層官員昨證實,蔡英文下月中將出訪我中美洲三友邦,全程八天七夜的「英采專案」將過境美國紐約。據了解,此次出訪特別安排在川普一月廿日就職前,就是要與川普幕僚,包括新任白宮幕僚長蒲博思等人會面,先就台美未來合作交換意見。至於蔡總統是否與川普會面?知情人士分析,「機會應該不大 」。

參加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就職

「英采專案」預定一月八日出發、十五日返國,蔡總統將參加一月十日舉行的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就職典禮,接著再到瓜地馬拉和薩爾瓦多,這是蔡英文上任後第二次出訪。官員說,目前朝此一方向規劃,但細節還在討論,「如果各方覺得時間OK,就會拍板定案」。

尼國總統一任五年,這是奧蒂嘉當選第三任總統,包括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都曾出席過他的就職典禮。不過,媒體報導,尼國反對黨質疑奧蒂嘉廢票率太高,周邊國家抵制出席就職典禮,但我官員解釋,尼國十二月七日才著手規劃就職典禮,很多國家已表示要參加,我國也朝正面思考。

對於蔡總統下月出訪,總統府昨仍不願證實,府方強調,有關總統與副總統的國是訪問,只要有確定的規劃與安排,相關的時間與行程就會對外公布。

蔡總統今年上任後首次出訪巴拿馬、巴拉圭,過境美國邁阿密、洛杉磯。在台美關係升溫下,此次可望過境紐約,由於紐約距離華府近,又是聯合國總部所在,蔡上任不到八個月就獲美方同意過境紐約,被認為意義重大。馬英九是在二○一三年八月出訪時才過境紐約,而陳水扁則是在二○○一年五月。

將與新幕僚長蒲博思等人會面

至於過境紐約時,蔡總統是否可能與川普會面?知情人士分析:「機會應該不大,若兩人見面比通電話的衝擊更大。」不過,蔡總統將與川普幕僚見面,包括蒲博思、新科運輸部長趙小蘭及此次牽線通話的美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等人。蒲博思去年十月曾拜會當時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蔡英文;而蔡上任後,趙小蘭、佛訥今年十月分別來台訪問,蔡英文在總統府接見。

美國媒體報導,川普交接團隊顧問、傳統基金會研究員葉望輝居間牽線,促成這次蔡英文與川普通話,葉望輝本人雖已否認牽線,但他和國務院資深顧問惠頓聯合撰文,力挺川普和蔡英文通話,強調這是正確的事。

中文流利、曾在高雄擔任傳教士的葉望輝明天將抵台訪問,行程包括與蔡總統會面。知情人士說,葉望輝未來不排除有機會進入川普執政團隊,此時訪台,可望與蔡總統就未來台美關係交換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