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TPP瀕臨瓦解 東協籲強化區域整合

2016年PTT成員國在奧克蘭簽署協議後合影(歐新社)

2016年PTT成員國在奧克蘭簽署協議後合影(歐新社)

2016/12/11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東南亞國協(ASEAN)十國官員週五於印尼峇里島低調開會,與會官員同意,面臨歐美政情巨變、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在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揚言退出下瀕臨瓦解,有必要繼續致力推進東協本身的區域經濟整合,以在不確定年代存續下去。

這場東協會議討論的主題包括:全球政治近來發展;區域和平、安全和穩定;南海主權爭議(東協四國和中國、台灣對南海主權聲索重疊)。印尼官員表示,這場會議屬「一次性」,討論大量議題;新加坡外交部常任秘書池偉強則形容,該場會議為「非正式」。

東協國家長期定位在美、中兩大強權間的平衡點,欲維持高度依賴中國的貿易,以及深度和美國的安全與投資合作;一位不具名的東協外交官員表示,這場會議旨在試探各國立場。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顧問鮑爾(Ernest Bower)表示,這場會議明顯在回應川普勝選後的地緣政治衝擊,川普清楚示意,對中國和亞洲的態度將不同於前任總統。

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汶萊等四個東協國家也是TPP成員國,菲律賓、印尼原本有意加入,但美國大選後,國內批准TPP的程序已暫停,而川普曾表示,上任後首要政策就是退出TPP。沒有美國參與,TPP十一國依照現行規定,無法讓協定生效。

一名東協外交官表示,美國主導的TPP若瓦解,將讓亞洲國家更可能準備接受由中國主導、占世界人口一半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