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怕中客不來 觀光客今提早破千萬

民進黨執政後,中國客來台人數從今年五月開始銳減,但其他國家來台旅客幾乎全面成長,第一千萬名旅客可望今天晚間抵台,比去年早了八天。(記者朱沛雄攝)

民進黨執政後,中國客來台人數從今年五月開始銳減,但其他國家來台旅客幾乎全面成長,第一千萬名旅客可望今天晚間抵台,比去年早了八天。(記者朱沛雄攝)

2016/12/11 06:00

各國成長 不必獨靠中國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今年民進黨執政後,中國觀光客人數呈現斷崖式暴跌,十一月單月甚至比去年同期大減五成一四,但其他國家來台旅客幾乎全面成長,今晚可望再度突破千萬大關,更比去年早了八天。

觀光局統計,今年來台旅客前天已達九九三萬九七三人次,若依照移民署提供每日來台人次累計,今晚九時以後,第一千萬名旅客應該就會抵台,觀光局已在各機場部署工作人員,準備歡迎這位貴賓。

第一千萬 比去年早8天

去年來台旅客人數首度突破千萬大關,第一千萬名旅客是在去年十二月廿日清晨入境的美國籍電腦軟體工程師克里斯多福,今年中國抵制來台觀光,還能提早八天就破千萬人次,顯示觀光客來源多元、且均衡成長,更展現了台灣的觀光實力,不必再依賴中國市場。

觀光局長周永暉表示,今年千萬旅客的指標意義非凡,代表來台旅客結構往更健康、永續的方向進行調整。

受到政治因素影響,今年中國客來台人數從五月開始銳減,五至七月較去年同期下跌一成,八、九月份更逾三成;十月跌破四成,單月僅廿一萬五千人次,較去年同期少了十七萬一千人次。但今年前十月仍有三百零八萬人次。

日韓東南亞 雙位數成長

除了中國,各地旅客都有增加,第二大客源國日本,一至十月共一百五十二萬人次,成長一成七五;韓國七十萬人次,成長三成二五;香港與澳門一百卅萬人次,成長六.四三%;東南亞一百廿二萬人次,成長十二.八六%。長程線部分,美洲各國五十一萬人次,歐洲各國廿四萬人次;大洋洲七萬人次,成長都接近一成。

世新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陳家瑜表示,去年千萬來台旅客中雖然中國占有四成,大家卻忘了台灣還有其他六成的客源國,像是港澳穩定破百萬人次、日韓雙位數成長率等,都是觀光局多元佈局的耕耘結果。

台灣目前較專注開發東協十國中的新加坡與馬來西亞,陳家瑜認為,短期內要讓星馬取代中客並不容易,還要更多的行銷,如果三至五年內星馬除外,東協旅客亦能達到百萬人次,就是非常不錯的成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