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中影未鑑價 涉嫌賤賣

黨產會將針對中廣與中影召開預備聽證程序,圖為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黨產會將針對中廣與中影召開預備聽證程序,圖為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12/14 06:00

〔記者曾韋禎、施曉光/台北報導〕黨產會將於十六日針對中廣與中影召開預備聽證程序。黨產會透露,當初國民黨出售中影,在尚未重新鑑價就以中影文化城等三大不動產的淨值再打八折計價,最後以每股六十五元成交,涉嫌賤賣。

國民黨:沒有什麼不能檢驗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回應,三中案早在前主席馬英九任內,經特偵組偵結不起訴,如果黨產會還硬要扯,就請拿出具體證據,國民黨已經沒有什麼不能檢驗了,希望黨產會不要流於擠牙膏式的放話,如果黨產交易真有不法,就一次說清楚講明白,國民黨也願意尊重司法。

二○○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國民黨在黨主席馬英九指示下,趕在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截止日,透過華夏公司把中視、中廣、中影(統稱三中),以四十億元售予中時集團的榮麗公司。但中時集團只想購買中視,於是國民黨與中時集團在二○○六年四月簽「增補契約協議」,中影、中廣部分由國民黨協助找買家。

中投於是在二○○六年四月二十七日,將中影以三十一億四千三百六十八萬多元轉售予羅玉珍(郭台強妻)、莊婉均。當時的股權買賣契約書就約定「利潤分享方案」及三年條款,即中影的華夏大樓(八德大樓)、新世界大樓、中影文化城於三年內出售,成交後扣除稅捐及交易費用的淨現金價格,若高於約定的下限價格,羅、莊須將溢價部分按約定比率支付給中投。這也是所謂「利潤分享方案」的回算機制。

黨產會高層引述特偵組簽結資料指出,當時的中影已經沒有什麼業務了,最龐大的利益就是不動產價值,結果國民黨要出售黨產,卻無視中影在台灣各地仍有為數不少的戲院,沒重新辦理鑑價,僅依二○○五年底的股東權益淨值四十二億四千六百萬元,折算每股淨值七十二.四九元;再舉台肥民營化為例,弄出八十一%的調整數,算出六十.八元至六十七.二元的每股合理交易價。最後以每股六十五元的契約價賣出,完全就是先射箭再畫靶,存心要賤賣中影不動產。

黨產會高層質疑,中投不只用不合理的低價賣出中影,還在二○一○年四月分割,將中影、中廣以零元作價給新成立的欣裕台,究竟又是什麼玄機,都是聽證會要釐清的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