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估製造業成本多千分之1 服務業增千分之2.2

行政院精算製造業營運成本增加千分之一。(路透)

行政院精算製造業營運成本增加千分之一。(路透)

2017/01/05 06:00

〔記者李欣芳、蘇芳禾/綜合報導〕行政院已經展開一例一休因應,並精確估算企業界的成本。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昨表示,估計製造業營運成本增加千分之一,服務業因勞動占比較高,營運成本增千分之二.二,整體對企業界的成本增加有限;不過,國發會指出,內需型服務業多與民眾日常生活較密切,若廠商調整價格或改變服務形式,民眾感受較為深刻。

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表示,新制上路可提升勞工權益,經設算休息日出勤加班費提高,製造業整體薪資約增加一.五%,製造業的勞動成本占總營運成本比率僅約六.六%,新增勞動成本占總營運成本比率僅約為○.一%,但個別行業都有競爭力薄弱的邊際企業,仍須注意。

蔡英文:注意個別產業需求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昨天在民進黨中常會中則提醒,行政部門不要用冷冰冰數字看待落實週休二日(一例一休)制度造成的影響,注意個別產業需求。

行政院評估,新制上路對製造業的衝擊相對較小,內需型服務業影響較大的主要是運輸業、快遞業,以及個人工作室、微型企業,勞動部與經濟部也都設單一窗口對業者進行輔導,協助業界度過調適期。

林錫耀呼籲企業界應疼惜勞工,「雇主跟勞工大家斤斤計較才是雙輸!」

行政院昨召開跨部會會議因應勞基法「一例一休」衝擊,並由林錫耀率經濟部長李世光、勞動部長郭芳煜等相關部會首長召開記者會說明。

郭芳煜表示,新法上路一點都不亂,在不影響勞工權益下,保持彈性穩健,勞動部規劃第一季以宣導為主,第二季以輔導為主,第三季勞檢才會開始嚴格檢查,這段時間若有申訴,勞檢還是會入場執行檢查。

勞動部將與服務業協商是否訂專章

林錫耀強調,勞基法修法最重要的兩個目的,第一是降低工時,落實週休二日;第二是讓全國假日一致,透過修法,這兩個目的都已經達成。

林錫耀表示,要提升勞工薪水,需要發展經濟跟產業結構轉型,政府只有一個手段,就是提高基本工資,未來如何提升勞工薪水,是最大的挑戰。郭芳煜說,是否訂服務業專章,將與業者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