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惡法VS.務實 環團看法分歧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等環團昨舉行記者會,要求立法院暫停審議電業法。(記者方賓照攝)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等環團昨舉行記者會,要求立法院暫停審議電業法。(記者方賓照攝)

2017/01/12 06:00

綠色和平肯定綠能起步 仍有人憂電費大漲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昨天傍晚「電業法」三讀通過,數個環保團體昨早上就在立院門口召開記者會,說明寄出存證信函給一一三位立委、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林全,強調非常爭議且是惡法的「電業法」,一旦貿然通過,會出現電業完全被台電壟斷、扼殺綠能、無法廢核、電費必漲、無預警停電、甚至會有核災發生等六大問題。環團表示,「電業法」上路後如果出問題,不但是這一一五人政治生涯永遠的污點,他們也要對後果概括承受。

昨參與記者會的團體包括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綠色消費者基金會、桃園在地聯盟、宜蘭人文基金會、台灣環保聯盟等。這些環團質疑,發電業被定義為「非公用事業」,將不再受「民營公用事業監督條例」約束,財務、工務、技術、採購將更不透明,電價也將不再受控制,電費必然大漲。

不過,也有環團肯定修法採兩階段處理很務實。綠色和平再生能源專案主任蔡絲婷表示,這是台灣能源轉型的過程中,最重要的一次修法,這次修法開放再生能源業者可以直接售電給用戶端,以及明列再生能源優先併網與優先調度等原則,踏出了綠能發展的第一哩路,也開啟台灣綠能市場更多的潛能。

蔡絲婷說,現在正是發展綠能的關鍵時刻,為加速再生能源交易市場的形成,必須要從企業優先著手,盡快建立需求端(企業)與供給端(再生能源業者)之間的交易平台,政府也應加緊腳步,擬定相關配套如電網代輸費率的擬定、再生能源認證機制、成立電業管制機關等。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則認為,政院版的「電業法」修法,是台電綁架了行政院、立法院;大家看不清發電業被劃為「非公用事業」,用虛假的「自由化」去除電業根本的公共性、公益性,隨後的災難就來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