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準國務卿 砲轟中國非可靠夥伴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提名的國務卿提勒森(中),11日在國會聽證會指出,中國在南海造島建礁是非法行為,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貿易上也不按承諾行事。(法新社)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提名的國務卿提勒森(中),11日在國會聽證會指出,中國在南海造島建礁是非法行為,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貿易上也不按承諾行事。(法新社)

2017/01/12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提名的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十一日在國會聽證會上指出,中國在南海造島建礁是非法行為,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貿易上也不按承諾行事;美國不能接受像中國所做的空洞承諾,答應要施壓北韓進行改革,但根本沒有執行。美國必須要那些不是美國朋友的國家,為其所做的協議負責。

痛批中國 在南海造島非法

提勒森表示,美國要認知到有關中國的事實;中國在南海的造島是無視國際規範,在爭議區進行的違法作為。中國在經貿方面的做法未必都遵守它的國際協議。提勒森說:「它偷了我們的智慧財產,在數位領域野心勃勃,並是個擴張主義者。」在遏止北韓方面,中國不是一個完全運用其影響力的「可靠夥伴」,中國證明它願意為了追求自己目標,而採取棄絕的行動,有時與美國的利益衝突。他說:「我們必須處理所見到的,而不是我們的期望。」

參議院外委會十一日舉行提勒森的任命聽證會,共和黨籍的參議員克魯茲及前國防部長蓋茲等人為其護航,推崇提勒森為適當人選。石油大亨出身的提勒森打破慣例,作證前並未進行宣誓儀式。這場聽證會吸引大批媒體和旁聽者,曾到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抗議的「粉紅代號」團體,也到場表達異議,隨後被警衛請出會場。聽證過程中三度有旁聽者舉標語抗議,要求國會阻擋提勒森的任命。

直言中國、伊朗 傷害美國

提勒森在書面證詞中並未提到台灣,但對中國立場強硬。他說,美國無法讓那些不是朋友的人負起責任,傷害美國在世界的地位,鼓勵全球的壞人破壞承諾。美國不能再繼續接受違反國際條約的行為,像是伊朗和中國的作為。

不過,提勒森也說,美國也要看見美中關係的正面發展,兩國的經濟利益深深連結在一起。中國在打擊穆斯林極端主義方面,是一個有價值的盟邦,美國不該讓雙方的歧見影響在其他領域的正面合作。

至於眾所矚目的美俄關係,提勒森表示,美國要將兩國關係看得清醒,俄國在今天具有危險性,但俄國在追求其利益時並非不可預測。俄國入侵烏克蘭以及在敘利亞的作為,都是因為缺乏美國的領導所致。美國從對盟邦的承諾退縮,劃下微弱的紅線並轉為綠燈;美國沒有認知到,俄國和美國的想法不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