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波頓 籲川普政府 重新檢視一中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波頓 籲川普政府 重新檢視一中政策。(歐新社)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波頓 籲川普政府 重新檢視一中政策。(歐新社)

2017/01/18 06:00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波頓昨呼籲美國新政府重新審視「一中政策」。波頓並說,中國好戰使得亞洲情勢與以往大不相同,與台灣發展更緊密的軍事關係,是維護美國核心利益的重要步驟,若中國不同意,「透過一切手段來談吧」!

與台發展更緊密軍事關係

美國候任總統川普將於廿日上任,共和黨鷹派人士波頓曾為國務卿熱門人選之一,他昨投書「華爾街日報」呼籲美國新政府,在上海公報實施四十五年後,現在已經到了重新審視「一中政策」的時候。川普曾說「一中可以談判」,波頓直言,談判絕非「華府給、北京拿」,也非反映一九七二年的景況,而是必須策略性地反映二○一七年的現況,這個現況除了貨幣及貿易問題外,當然也包括台灣。

中國若不同意 就談判吧

波頓呼籲,美國政府不要怕與中國談判,如果中國不同意,「透過一切手段來談吧」!

波頓指出,亞洲情勢與以往大不同,幾乎所有鄰國都認為中國在擴軍,且有好戰傾向;包括中國視南海為內海、建置軍事基地與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ADIZ)等。他認為中國航母遼寧艦日前通過台灣海峽,部分原因是對「川蔡通話」事件的回應;而更重要的是,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已發生根本性改變,「上海公報顯然過時了」。

對美國來說,波頓指出台灣比沖繩或關島更靠近中國與南海,美國若需快速部署,台灣具有更靈活的戰略地位;他強調,保證航行自由、威懾軍事冒險、防止單方面領土吞併等,是美國在東亞地區的最大核心利益。

波頓主張,美國應與台灣發展更密切的軍事關係,將是維護美國核心利益的關鍵步驟,他建議美國新政府,不僅應該提升台美雙邊外交關係位階,美國更可採取具體步驟協助提升自身利益,包括增加對台軍售、恢復軍事人員駐台及軍事設備資產等,提升美國在東亞的軍事能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