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脫歐硬中帶軟 英鎊強彈

英國首相梅伊週二發表脫歐計畫演說,表示英國將離開歐盟單一市場,她公布十二項優先談判目標,強調與歐盟達成的任何最終協議,將交由國會投票表決。(路透)

英國首相梅伊週二發表脫歐計畫演說,表示英國將離開歐盟單一市場,她公布十二項優先談判目標,強調與歐盟達成的任何最終協議,將交由國會投票表決。(路透)

2017/01/18 06:00

英相:不可能留在歐盟市場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首相梅伊週二表示,英國「不可能」留在歐盟單一市場裡,但承諾將透過談判,讓英國「儘可能」進入這個單一市場,並公布十二項優先談判目標;梅伊還強調與歐盟達成的任何最終協議,將交由國會投票表決。外界原預期梅伊將宣示強硬脫歐方案,但結果卻是硬中帶軟,週二英鎊兌美元出現去年七月以來最大漲幅,歐股走勢分歧,英國股市開盤後一路走低,但德法股市卻是走低後隨即強彈。

在去年六月英國通過脫歐公投後,梅伊取代因公投失敗而下台的前首相卡麥隆,之後英國各界就不斷呼籲梅伊政府公布脫歐策略,但梅伊以此舉可能會弱化英國的談判籌碼而拒絕,僅宣布將依據《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在今年三月底啟動脫歐程序;因此梅伊週二的演說備受外界關注。

最終協議 交國會投票表決

梅伊表示,「我們認為在獨立自主而放眼全球的英國,與在歐盟的友邦盟國之間,將可建立新而平等的夥伴關係;但不是歐盟的部分會員,也不是歐盟的準會員,或是任何讓我們處於半留半退地位的關係」。這被解讀是英國不會保留任何形式的歐盟會員資格。

她指出,與歐盟達成的協議,應讓英國和歐盟會員國之間進行最自由的貨物和服務交易,也應給英國企業最大的自由在歐盟市場交易和營運,並讓歐盟企業在英國獲得同樣的待遇。她還強調,與歐盟達成的任何最終協議,在正式生效前將交由國會兩院議員投票表決。

在英國未如預期宣示強硬脫歐下,倫敦時間週二午盤,英鎊兌美元大漲二.五%至一英鎊兌一.二三四三美元,英鎊兌歐元也升值一.五%。週一英鎊兌美元曾跌至一英鎊兌一.一九八六美元的三個月最低。自去年英國脫歐以來,英鎊兌美元仍貶值十七%。

倫敦BofAML策略師Athanasios Vamvakidis認為,梅伊表示英國脫歐談判的最終協議將交由國會表決,這對英鎊是正面消息,若要讓國會通過,協議內容就必須對不同立場妥協,不會強硬脫歐。

不分階段 重申三月底啟動

梅伊在演說中同時公布英國脫歐談判的十二項優先目標,包括拿回英國邊界的控制權等;但她強調不可能有逐項的談判細節,啟動脫歐也不是為了傷害歐盟或單一市場。她也警告,歐盟不要對英國脫歐採取懲罰性措施,因為這將傷害歐盟自己,也不是朋友的作為。

梅伊表示,英國在經過兩年的正式談判後,將不會分階段脫歐,避免英企面臨破壞性的「懸崖邊緣」(cliff-edge)危機,並重申將在三月底啟動脫歐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