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秘婦聯會 蔣宋美齡的政治城堡

婦聯會最早名為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於民國三十九年由當時第一夫人蔣宋美齡成立,熟稔蔣家政權興替的退休官員形容,「婦聯會其實是蔣宋美齡的政治城堡」。圖為民國八十四年已九十七歲高齡、仍任婦聯會主委的蔣宋美齡,在美國華盛頓雙橡園,接受時任副主委的辜嚴倬雲(右)敬獻「中華正氣」匾額。(資料照)

婦聯會最早名為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於民國三十九年由當時第一夫人蔣宋美齡成立,熟稔蔣家政權興替的退休官員形容,「婦聯會其實是蔣宋美齡的政治城堡」。圖為民國八十四年已九十七歲高齡、仍任婦聯會主委的蔣宋美齡,在美國華盛頓雙橡園,接受時任副主委的辜嚴倬雲(右)敬獻「中華正氣」匾額。(資料照)

2017/01/19 06:00

婦聯會稱財務資料23日送內政部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婦聯會擁有龐大資產,資金運用及財務狀況卻極為隱密,包括政府、媒體,甚至國民黨都難以了解。婦聯會昨天表明將在本月廿三日中午前,依政黨及政治團體財務申報要點規定,將財務資料送至內政部,婦聯會資金運用的謎團能否解開,外界拭目以待。

「獨立於國民黨以外的政治力量」

對蔣家政權興替及國民黨歷史了解甚深的退休政府官員說,民進黨一再將婦聯會認定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這種看法實在是太小看婦聯會,婦聯會其實是獨立於國民黨以外的政治力量,更真切的說,「其實應該是蔣宋美齡的政治城堡」。

他表示,蔣介石一九四九年敗退來台,政權面臨風雨飄搖之際,蔣介石透過各個系統發動全國軍民總動員來支持政府、支持軍隊,要軍眷、工商企業及青年學生為國效力,正因如此,以軍方將領眷屬為主的婦聯會、工商企業界的軍友社,以及以青年學生為對象的救國團,依序在一九五○年、一九五一年及一九五二年成立。

這位退休官員說,蔣介石遭老共擊退來台,對部屬及左右手也是信疑參半,不會將勢力及資源全數交給一個派系或是特定個人,婦聯會由當時的第一夫人蔣宋美齡負責,軍友社及救國團則交由軍方總政治部規劃執行,其中,軍友社以工商領袖擔任理事長,但包括秘書長(總幹事)及相關幹部都是由軍事將領兼任(後期改由備役將領專任),救國團則由時任總政治部主任的蔣經國接掌,其後再由李煥接掌救國團。

退休官員說,婦聯會及軍友社辦了許多勞軍、敬軍的活動,但相對也需要大量資金支持,在政府無力負擔下,當權者想到以廠商進出口結匯徵收特別稅捐的方式,來取得財源,這就是「勞軍捐」的由來,在勞軍捐的運用上,三分之一交由婦聯會處理,另三分之二則由軍友社及進出口公會做為各項勞軍活動款項。

勞軍捐流入婦聯會 十年前估有千億

勞軍捐起自一九五五年,至一九八九年結束,總計帳面上徵得九六九億○三二九萬元,民進黨政府在二○○七年以現值計算,認為這筆勞軍捐應有四千六百餘億元的價值;以三分之一交由婦聯會計算,歷年轉入婦聯會運用的金額,光是帳面上就有三二三億餘萬元,若依民進黨政府在二○○七年以現值計算,更應達一千餘億元之鉅,但婦聯會對勞軍捐的收支運用情況,還有待向內政部提出的財務報告來釐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