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國發基金轉投資股權 不受中投影響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指出,只要中投收歸國有的法律訴訟確定後,中投所投資的股權也會一併收歸國有,再由財政部統籌處理。(資料照)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指出,只要中投收歸國有的法律訴訟確定後,中投所投資的股權也會一併收歸國有,再由財政部統籌處理。(資料照)

2017/01/27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不當黨產委員會去年認定中投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股權應收歸國有,政府國發基金與中投公司共同投資五家創投公司的股權如何處置,也引發關注。黨產會表示,中投案尚在訴訟中,未來若確定收歸國有,中投在這五家公司的股權也會一併收回,國發基金投資的股權則不受影響。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曾質疑,國發基金投資黨營事業所投資的子公司,簡直是「黨國不分!」事後,國發會就此拜會黨產會,釐清相關爭議,並提出報告回覆立委。

據國發會「國發基金轉投資事業是否與國民黨營企業有關報告」顯示,國發基金一共轉投資四十三家企業、五十五家創投公司,截至去年九月底止,國發基金雖未投資中投、欣裕台兩家黨營事業,但卻與中投共同投資了五家公司。

據了解,這五家公司分別為全球創業、大華創業、惠華創業、育華創業、富華創業投資公司,股東為黨營事業中投公司,並由中投及欣光華、齊魯公司推派董監事代表。

其中,大華創投股東是中投、欣光華,擔任該創投董事長的徐立德,為國民黨黨營事業推派的法人代表,中投掌握了五席董監事。由中投、齊魯共同投資的惠華創投公司,則有中投董事長陳樹擔任董事。

針對中投及國發基金共同投資五家創投公司股權該如何處置?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指出,只要中投收歸國有的法律訴訟確定後,中投所投資的股權也會一併收歸國有,再由財政部統籌處理。她說,中投轉投資的公司高達上百家,其中五家與國發基金共同投資,中投在這五家公司的股權皆未達五成,未來移轉國有時,僅是以國民黨黨營事業持有的股權轉為國有。

施錦芳強調,國發基金雖有參與共同投資,但所持有的股權則不受收歸國有影響,股權原本亦為國家資產,若中投所投資的股權收歸國有後,屆時國發基金所投資部分要如何處理,視財政部規劃而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