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製造零組件先行 台廠︰難度高

川普政府要求美國企業把國際供應鏈搬回美國,台灣業者認為「難度高、效益低」。(彭博資料照)

川普政府要求美國企業把國際供應鏈搬回美國,台灣業者認為「難度高、效益低」。(彭博資料照)

2017/02/02 06:00

〔編譯楊芙宜、記者張慧雯/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進一步勾勒製造業供應鏈回流的政策方向!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表示,川普政府貿易優先施政擺在:要求美國企業把過去依賴的「國際供應鏈」解開,把零組件的生產搬回美國,以實現帶回製造業工作機會、提高美國民眾薪資的目標。

要求國際供應鏈搬回美國

對此,國內法人與業者咸認「此舉難度高、效益低,但仍值得觀察後續作法」。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川普政府供應鏈回流的政策方向宣示,正撼動國際企業結構以及當代全球經濟的重要支柱。納瓦洛指出,像現在這樣只保有大型工廠,以「外國零組件」來組裝所謂的「美國產品」,對美國經濟沒有長期益處,「我們需要運用穩健的國內供應鏈來生產這些零組件,這樣才會刺激就業和薪資成長」。

納瓦洛說,川普政府將改革企業稅和政府監管,以促進供應鏈返美生產,此目標也會成為美國貿易政策核心,「在我們所有的雙邊貿易關係裡,都必須解決這項議題」。

他舉例,鼓勵「美國製造」的作法包括由共和黨眾議院領袖推動邊境稅制改革,取消企業可從課稅收入中扣除進口成本的待遇、同時讓各種出口收入免稅。此「邊境稅」受到奇異(GE)公司等出口業者的歡迎,沃爾瑪等依賴進口的企業稱此舉將使進口稅率高達廿%,提高消費物價和衝擊零售業。

川普政府此政策宣示若落實,對身為重要供應鏈的台灣業者恐衝擊不小。法人分析,川普接連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在美墨邊境築牆,甚至幾位官員遭到革職,展現兌現政見決心;至於把美國企業零組件國際供應鏈搬回美國,不僅對供應鏈有影響,對美國企業本身也會有影響,可說是「難度高、效益低」,川普是否真會如此強勢,後續值得觀察。

成本將增加 效應待觀察

以國內企業來說,台塑集團早決定持續在美投資,鴻海也擬在美設面板廠,其他相關業者則還在討論中;日前和碩旺年會時董事長童子賢就指出,在美製造目前未見合理邏輯,就看水到渠成是在何時。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也認為,整個供應鏈好幾千個零件才做成一個產品,不像做成衣做鞋子這麼簡單,科技業供應鏈不是那麼容易移動的;英業達則分析,最有可能回流美國製造的是伺服器產品,但預期成本增三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