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川普新政 美科技、零售業分進合擊

美國川普政府多項新政引發反彈,科技業和零售業皆以集體行動表達反對聲音。圖為帶頭籌組零售業新聯盟反對邊境稅的沃爾瑪(Wal-Mart)商店一景。(彭博)

美國川普政府多項新政引發反彈,科技業和零售業皆以集體行動表達反對聲音。圖為帶頭籌組零售業新聯盟反對邊境稅的沃爾瑪(Wal-Mart)商店一景。(彭博)

2017/02/03 06:00

沃爾瑪等組聯盟 反課邊境稅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新總統川普上任不到兩週,多項新政點燃民間及產業界反抗烽火,零售業和科技業大咖領銜以公民社會集體行動表達「異議」:沃爾瑪、塔吉特(Target)等逾百家零售商及多個產業團體擬發起新聯盟,反對華府實施「邊境調整稅」的計畫;Google、蘋果、微軟等科技業鉅子則聯合金融、製造、能源、消費品企業,擬發表給川普的公開信,反對移民限令。

七大醫療院所 批川普傷害大

此外,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院、密西根大學醫療系統機構、麻州綜合醫院等七大醫療院所也聯合撰文,抨擊川普移民禁令傷害醫界,「對美國醫療照顧和內科領域造成的後果影響深遠,危害重大」,將造成國家倒退。

川普頒發暫停核發伊朗等七國難民和旅客簽證的行政命令,引發世界譁然。德國總理梅克爾日前與川普通話時提醒恐違反「日內瓦公約」接納難民規定,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週三也打破沉默,指該禁令冒著讓恐怖組織藉此招募新成員而獲益的風險,「不是保護美國的最佳方式」,籲盡速解禁。

美國司法體系扮演制衡共和黨行政、立法權多數政府的第三權。加州聯邦地區法院週二晚頒發初步禁制令,臨時禁止美國政府阻止廿餘名持合法簽證的葉門人飛往洛杉磯。之前,包括紐約州、麻州、維吉尼亞州和華盛頓州已公布類似裁決。

科技業擬公開信 反移民限令

Google週一上午發起兩小時停工抗議活動,點燃矽谷科技業反抗川普移民禁令的第一砲。蘋果員工近日增加捐款給難民救濟基金,蘋果公司將以員工捐助的兩倍金額加碼挹注。據透露,科技業給川普的公開信草稿包括亞馬遜、eBay、Uber都可能連署,其他非科技領域也有多家公司參與。

川普政府正研擬課徵邊境稅,對自墨西哥及「享有對美貿易順差」國家進口的產品課稅廿%,藉以支付美墨邊界牆的興建費用。全美零售聯盟、美國國際汽車經銷商協會、全美食品雜貨協會等組成新聯盟,發起「美國人支持平價產品」(AAP)活動,將向消費者及國會議員宣導該計畫恐導致日常用品漲價高達廿%,包含衣服、食品、甚至瓦斯。加入AAP的業者還包括Nike、百思買、路易威登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