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聯會終於繳資產表 沒交代勞軍捐

▲婦聯會雖已將收支決算表、資產負債表等資料送交內政部,但外界質疑的近千億元勞軍捐流向卻仍「付之闕如」。圖為前年七月間群眾在婦聯會大樓前追討勞軍捐。(資料照)

▲婦聯會雖已將收支決算表、資產負債表等資料送交內政部,但外界質疑的近千億元勞軍捐流向卻仍「付之闕如」。圖為前年七月間群眾在婦聯會大樓前追討勞軍捐。(資料照)

2017/02/18 06:00

〔記者陳鈺馥、楊綿傑/台北報導〕婦聯會長期以來財務狀況不透明,內政部多次發函催婦聯會報送勞軍捐及相關財務決算書表,婦聯會雖已將收支決算表、資產負債表等資料送交內政部,但外界質疑的近千億元勞軍捐等相關資料卻仍「付之闕如」。內政部強調,婦聯會應提供勞軍捐資料並主動對外清楚說明其收支情形。

婦聯會:流動資金381億 不動產兩筆

經內政部多次催繳,婦聯會先在一月廿三日報送九十五年至一○四年度收支決算表,一月廿六日補送一○四年度決算報告書、財產目錄及修正後之收支決算表,並在昨天補送資產負債表;據了解,婦聯會繳交給內政部資料顯示,流動資金為三八一.六億元,其中現金為三七七.六億元、股票三億元,不動產部分有永和土地、房屋共兩筆。

黨產會從國稅機關資料中發現,婦聯會在一○四年的不動產包含十五筆土地、十二筆房屋,坐落在北市精華地段的婦聯會總部,公告現值高達六億元。

較兩年前國稅機關資料 不動產縮水

不過,比對婦聯會今年向內政部繳交的資料,及黨產會所取得資料發現,婦聯會擁有的不動產數量明顯「減少」,其間是否已經處分多筆不動產,資金如何處理,還待進一步了解。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則說,婦聯會一○四年的銀行現金定存高達三七○億元,很難想像一個政治社團,如何取得如此龐大資產?光是一年利息收入三億元、每年股利三、四千萬元,婦聯會一年總收入更將近四億元。她形容,三七○億元定存,依照「銀行法」可以成立三個銀行,黨產會將按照既定進度調查。

「勞軍捐」自四十四年至七十八年間,共徵收九六九.三億元,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質疑,婦聯會都沒交代勞軍捐經費,這些錢被拿去成立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中華民國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振興醫院等附隨組織,而且這些機構財產都未申報,未來婦聯會及相關基金會都要一併清查清楚。

內政部指出,自去年三月起,多次函請婦聯會報送勞軍捐及相關財務決算書表,婦聯會均不配合,基於勞軍捐收入來自民間捐款,民眾對於該項經費收支情形應有知的權利,已於去年七月對婦聯會予以警告處分。

內政部說,婦聯會前身為「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之後更名為「中華婦女反共聯合會」,最後改為「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這三會之間的業務、財務具有延續性,仍為同一組織,所以婦聯會自應提供勞軍捐資料,並主動對外清楚說明收支情形。

婦聯會聲明指出,外界所指稱婦聯會擁有九百億元勞軍捐,是不實的汙衊。當年由婦聯會和軍人之友社各自運用捐款執行,並每年結算,且已於七十八年全部停辦,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成立後從未收受該等捐款,內政部一再要求說明「勞軍捐」,實在強人所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