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障勞權 研議勞動程序特別法

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18日召開司法改革記者會,提堅守人權保障價值、確保司法正義實現、建構弱勢友善審判程序等七大改革方案。(記者錢利忠攝)

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18日召開司法改革記者會,提堅守人權保障價值、確保司法正義實現、建構弱勢友善審判程序等七大改革方案。(記者錢利忠攝)

2017/02/19 06:00

〔記者溫于德、項程鎮/台北報導〕司法院鑑於勞工在勞資爭議時易處於不利地位,研議制定「勞動程序特別法」,保障勞工在勞資爭議訴訟事件的權益;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昨表示,修法內容主要包括勞資案件的裁判費、舉證責任的調整,因為這兩方面,勞方較易居於弱勢。

司法院民事廳長邱瑞祥說,勞資民事訴訟時,提告人須先繳納裁判費,但勞工恐負擔不起,若能修法通過,降低裁判費、甚至免除,便能使勞工順利上法庭討公道。其次為舉證責任,通常勞資雙方均有薪資單據,但勞方未必都留存,因民事提告時須主動提出,恐造成勞工無法主張有利證據爭取權益;若修法通過,「被告的資方也須負舉證責任、提出單據」,藉此減輕勞方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