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病衝大醫院 漲價了

原定六月實施的「門急診部分負擔調整規定」,衛福部昨晚公告提早到四月十五日上路。
(資料照)

原定六月實施的「門急診部分負擔調整規定」,衛福部昨晚公告提早到四月十五日上路。 (資料照)

2017/02/19 06:00

未經轉診 4月15日起多付費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小病痛就別再往大醫院跑了,小心荷包跟著受傷,還浪費健保資源!

衛福部為了強化分級醫療,原定六月實施的「門急診部分負擔調整規定」,昨晚公告提早到四月十五日上路。屆時未經轉診逕赴醫學中心看病,部分負擔調漲六十元,將須自付四百廿元;急診檢傷分類三到五級的患者,直接跑到醫學中心急診,部分負擔也調漲一百元。

以價制量 分級醫療提早上路

台灣健保原本就規劃分級制度,民眾罹患小病就近在一般診所或地區醫院治療,大病才經轉診到大醫院或醫學中心看診,但是台灣民眾花同樣的健保費看病,一旦生病就偏好直接赴醫學中心看診,甚至直衝急診,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衛福部去年因此提出部分負擔調漲方案,希望以價制量,落實分級醫療的健保規劃。

衛福部社保司司長商東福表示,新政策公告多時,時機已經成熟,因此提早在四月中旬上路,但擔心屆時會很難判斷「夜間急診時間」,怕引起更多糾紛,所以取消夜間急診折扣,跟著一起漲價。

門診調漲60元 夜間急診也漲

未來西醫門診方面,民眾未經轉診逕赴醫學中心門診,將從現行需付三百六十元,調漲為四百廿元;若經轉診到醫學中心,則只需付一百七十元,到區域醫院部分負擔則為一百元。

急診部分,病患視病情輕重分為五級檢傷分級,第一級「復甦急救」最嚴重,代表生命或肢體需立即處置;第五級「非緊急」最輕。檢傷分類在三到五級的患者,部分負擔將從現行四百五十元調漲到五百五十元,一到二級的急重症患者則維持現行四百五十元。

原本衛福部打算「夜間急診不漲價」,亦即如在夜間零時到清晨六時急診,無論檢傷分類為第幾級,部分負擔都不調漲、維持四百五十元,但後來擔心有民眾刻意在急診等到凌晨零時才就醫,決定夜間急診「照漲」。

檢傷判定 醫憂急診室會更亂

急診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方震中表示,之前已經向衛福部表達反對,因為屆時會增加急診室的爭議,一旦醫護人員判斷檢傷分類後,某病患若被判定輕症須加收費用,恐會和醫護人員爭執:「為什麼我要加錢、別人不用?」即使醫護人員專業解釋,民眾也未必聽得進去。加上病情變動快,即便判定是三到五級的患者,實際病情可能比二級還嚴重,急診室恐會更混亂。

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認為,一般民眾根本搞不清楚自己是輕症還是重症,屆時可能會誤判狀況,為省錢而延誤就醫;也可能因醫護人員判定輕症而加價,使病患有「因病小而被處罰」的感覺。屆時急診室的爭議一定不斷,新措施上路前還是應要多協調,細節訂得更清楚周延,避免引發更多糾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