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駕駛制 遊覽車業者叫苦:去哪請人

武陵農場內停放許多賞櫻團的國光客運及遊覽車。(記者歐素美攝)

武陵農場內停放許多賞櫻團的國光客運及遊覽車。(記者歐素美攝)

2017/02/22 06:00

駕駛日薪才千元 實施新制「如何算工時」?

〔記者劉婉君、陳紜甄、蔡亞樺、曾迺強、鄭瑋奇/綜合報導〕國道五號發生卅三人死亡車禍,交通部祭出雙駕駛對策,遊覽車業者叫苦連連,台南豐勝旅遊董事長陳智勝表示:「大客車駕駛來源不夠,請問要到哪裡請人?」

遊覽車同業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馬景仲質疑,駕駛日薪才一千元,實施雙駕駛「如何算工時」?收入少,才是亟需解決的問題。

陳智勝指出,近年來發生多起大客車重大事故後,駕駛難找,主要是因家人反對投入遊覽車產業,像他的公司有六十部遊覽車,只有五十位駕駛。

馬景仲表示,旅遊分為淡、旺季,公司養不起駕駛,才出現司機靠行現象。但遊覽車駕駛收入普遍不高,應比照計程車按表收費,保障收入。馬景仲說:「遊覽車業真的是孤兒,每次發生血淚案件後,政府才會重視我們。」如果不能保障駕駛收入、改善遊覽車產業制度,未來就是「旅行社拚觀光率,我們(遊覽車)拚死亡率」。

對於雙駕駛政策,陳智勝分析,如果到台北當日往返,另一位駕駛待命期間也要算工時,將使得原本一人超時駕駛,變成兩個都超時。而且,如果到目的地另外找第二位駕駛,第二位駕駛不熟悉車輛的狀況及操控,「是把旅客推向另一個火坑嗎?」

政府取消一日遊 旅行業者︰頭痛醫頭 腳痛醫腳

嘉義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賴俊杰表示,政府研擬取消一日遊行程、實施雙駕駛制,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應協助業者培訓專業司機,並仿效日本做法,讓長途旅行團到當地後,由當地旅行社負責接送、導覽,讓司機充分休息。

馬景仲建議,先由一位司機開到景點後,再由另一司機接手,比較可行;另建議交通部在各大景點廣設司機室內休息室。

雄獅旅遊︰配合新制 改路線接力 成本自行吸收

已實施雙駕駛的雄獅旅遊表示,蝶戀花事故後,「台北—武陵農場」路線改以「台北—宜蘭」、「宜蘭—武陵」的接力方式,由兩位司機接替駕駛,並考慮在農場租用宿舍讓司機休息,增加成本會自行吸收,但希望低價旅遊、殺價搶客的旅遊文化能改變。可樂旅遊表示,一日遊行程雙駕駛有難度,讓旅客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到當地,再用遊覽車接駁較可行。

公路總局昨晚公布二○一四年、二○一六年連續兩期評鑑優等的遊覽車業者,詳細名單查詢網址:http//tinyurl.com/jqasek2。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