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正紀念堂轉型草案 下會期送立院

文化部長鄭麗君昨表示,中正紀念堂轉型的修法草案將在下會期送立院,盼各政黨透過對話、完成修法;昨適逢二二八紀念日,有多個團體赴中正紀念堂拉白布條,主張拆蔣銅像。(記者張嘉明攝)

文化部長鄭麗君昨表示,中正紀念堂轉型的修法草案將在下會期送立院,盼各政黨透過對話、完成修法;昨適逢二二八紀念日,有多個團體赴中正紀念堂拉白布條,主張拆蔣銅像。(記者張嘉明攝)

2017/03/01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針對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文化部長鄭麗君昨天受訪表示,希望在社會討論、凝聚共識後,由文化部提出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的修正草案,預計下會期前送進立法院,盼國會各政黨透過對話、完成修法,她也強調「轉型正義不是去蔣化,而是去威權化」。

文化部前天宣布,為避免對立,中正紀念堂將在二月廿八日閉館一天,且在轉型修法完成之前,未來的每年二二八都將循此模式辦理。鄭麗君昨出席「二二八事件暨林家祖孫受難追思紀念會」時重申,期待各界以同理心來追思台灣受難前輩,以及這段傷痛歷史,因此為了尊重二二八紀念活動,避免不必要衝突而模糊焦點,決定閉館一天。

鄭麗君說,中正紀念堂是威權時代為了紀念威權統治者所建立的,在民主時代,中正紀念堂始終是個具有爭議的空間,因此希望在政府與民間共同推動轉型正義過程中,能對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做討論,如此才能化解爭議、邁向和解。

開放討論 凝聚共識

對於政務委員張景森提議,中正紀念堂可改為立法院,因為一個紀念獨裁者的空間可以轉變成民主象徵的國會,就是台灣民主發展成就的一部分。鄭麗君則回應,很多人的建議其實背後都有一個共識,就是民主時代的中正紀念堂應該轉型,但為何轉型?如何轉型?轉型後的用途及城市規劃等,都需要社會各界來討論。

鄭麗君強調,文化部會盡快規劃系列的討論活動,凝聚共識,並在立法院下會期開議前,提出修法草案。

至於討論過程是否包含去除銅像、改變名稱等?鄭麗君說,「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規定紀念領袖,但在民主時代,透過法律明訂緬懷領袖,是值得檢討的,畢竟在轉型正義過程,應該要回歸民主社會常態,所以才要提出修法,未來包括銅像、轉型後該做什麼,都會透過行政措施與修法草案提出完整做法,「社會討論的過程本身,就是一個好的人權教育的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